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71期

我對行動圖書館的期望
行動圖書館 緻景無限

童言無忌組 陳美惠

  行動圖書館起源民國88年921大地震後,政府為服務災區居民,因應賑災所成立。以巡迴車方式,車子安排固定路線,定時到達定點後,提供民眾圖書借閱服務,政府的用心塑造了閱讀環境,帶給災區居民一些溫暖一點人文氣息,跨越知識藩籬,從其中獲得一些求生意志,藉此拋開哀愁來扭轉自己的人生。
  除了這種傳統的行動圖書館,近幾年來更發展出網路行動圖書館、視障行動圖書館、行動數位圖書館及音樂行動館等戶外的閱讀環境。閱讀視界更多樣化,不因貧窮,隔代教養,單親與外籍聯姻等因素讓山區部落的孩子被阻隔於正常學習軌道之外而成為教育資源匱乏的弱勢團體。政府的用心,效果看得見,有加分的喜悅與滿足感。
  聽說:芬蘭有座像巴士一樣的圖書館,滿載著各類書籍在社區間開來開去,小朋友隨時可以借到書,因而讓芬蘭拿下另一個全球No1 的記錄,那就是「最高閱讀率」,這樣一個北歐小國,很努力在教育他們的下一代,他們在國家競爭力上,也的確讓全世界看到了成果。好的行動圖書館規劃執行的確能提昇國家競爭力,引領我們進入文學的殿堂,安撫躁動的心,因此對行動圖書館的推動有些許的期望......
1. 提昇閱讀的藍海政策,政府該有一套完善且持久的方案,扮演書香推手,提倡書香社會,建立富而有禮的國家。
2. 行動圖書館四處巡迴,提供偏遠鄉鎮學童豐富圖書資源,透過資訊有效傳遞達到全民閱讀目的,讓知識 隨手可得。
3. 活動車同時接受贈書與捐書,如同好書交換,讓書籍流通,發揮最大的經濟效應,並拜科技之賜提供最新的資訊服務,打造無線上網資訊書香活動,藉由網路渥遊書海。
4. 政府與企業合作聯盟。企業界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理念,責無旁貸的支持行動圖書館的推展,培養優質人才,提升台灣創新報酬率,創造台灣新價值。
  日本人的好學舉世皆知,人人手中一本輕薄短小的口袋書追隨行動,為城市增添一股濃濃的書卷氣,生命也充滿無窮的動力,整個國家好像活了起來。這種社會風氣的營造,由播種、發芽到茁壯是需要時間的加乘,期盼當權者能跳脫選舉魔咒,以拼政治、拼經濟的能耐多傳輸溫馨服務培養優秀卓越人才成為知識上的強者,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下午 10:06:5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