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選址會記事

104.4

  

                     

  

 

99

3

高雄市政府首次聽聞捐蓋圖書館相關情事是在9936李科永基金會於台北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動土新聞報導,因李科永也曾在高雄發跡有意願捐蓋圖書館,大約同時間李科永基金會主動與市府聯繫並轉交高雄市立圖書館評估。

 

 

 

 

100

7~9

一、1007~9月間與捐贈方代表陸續會旗山、美濃、陳中和墓園、兒童美術館及中央公園兒童玩具圖書館等地點。

二、雙方預備會時間點,適逢縣市合併初期,原高縣圖書分館館舍多為老舊建築,列為圖書分館優先建設之區域,考量旗山地區資源尚待充實,優先選擇旗山、美濃作為選址區域,經與捐建者實地旗山生活文化園區、美濃雙峰路段等地,捐贈者考慮人口聚集、使用效益、交通便捷,各項效益應不及交通便利之市區,捐建意願不高,希望地點以市區為主,請市府另覓市區地點。

三、陳中和墓園鄰近中正路、交通便捷,市府考量墓園若增設圖書館,可活絡墓園綠地與民眾親近性,經與捐贈方會同實地勘查後,捐贈方捐建意願不高,拒該地點,市府另覓市區其他地點。

四、之後再與捐建者會勘兒童美術館,捐贈者考慮兒童美術館位於馬卡道路、鄰近鐵路,當時尚未進行鐵路地下化工程,捐建意願不高,請市府另覓市區其他地點。

五、之後前往中央公園「兒童玩具圖書館」進行會,由於該棟建築物並無使用執照,館舍老舊、狹窄、漏水,使用狀況不佳,市府考量該區整體閱讀需求、館舍重新規劃之需要;該址交通便捷,方便市民就近利用,且臨文學館可形成文化聚落,提供更多元服務,並可提高中央公園夜間安全,經過評估各項客觀因素及尊重捐贈者意願,最後決定選定該址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地點:旗山、美濃、陳中和墓園、美術館、中央公園等地。

10111

1011126日於金典酒店瑪瑙廳,陳菊市長與李鵬雄董事長,簽定捐贈合約書,前金區議員及社會局張局長與文化局史局長皆一起見證了捐贈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