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活動

學童化身小小魔術師,夜宿總圖探索圖書館! 高市圖Fun假進行式,把握暑假尾巴暢遊學習
公布日期:2022-08-10
:數位資源系統部

     【高雄訊】今年暑假「夜宿總圖」回來了!結合多元閱讀、創意戲劇、百變魔術、璀璨星空的27小時閱讀劇場於8月7日至8日重磅回歸。高雄市立圖書館與快樂鳥故事劇場攜手合作,讓每一位學員們透過閱讀、戲劇創作化身為小小魔術師,跟隨午夜園丁的腳步,打造專屬於自己的美麗知識花園。

 

     高市圖今年「夜宿總圖」復辦,除了以知名繪本為藍圖構築戲劇展演與夜遊圖書館的經典行程,學員還可以探索總圖入夜後的神秘面紗,本次活動全面提升規模與防疫規格,還加入互動性高的魔術教學元素,帶給學員們不一樣的閱讀體驗,今年報名人數為歷年最高,近200名學員秒殺爭搶名額,最終以抽籤方式錄取52名學童到總館體驗這難忘的夜宿圖書館活動。

 

     高市圖國際繪本中心有豐富的繪本館藏,提供學童閱讀並吸收,並由高雄在地劇團「快樂鳥故事劇場」的專業表演教師,帶領學童以戲劇創作發揮閱讀想像力及富含美學的藝術感受力。活動開始時,由劇團演員扮演不同造型的樹木角色向學員詢問:「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創造驚喜?」,以故事串場揭開序幕,希望學員在27小時的閱讀劇場中,擔任「創造驚喜的魔術師」重要角色,藉由閱讀與討論來抽絲剝繭,探索總館各個角落找尋線索,途中還有「夜遊鬼」來搗蛋,夜遊過程充滿驚喜與歡笑。

 

     孩子於活動結束後,興奮地向爸媽分享這27小時的體驗,紛紛說:「在圖書館可以看到星星跟高雄港耶!」、「我一點都不怕夜遊鬼!」、「原來有空橋可以連到對面的建築物!」、「睡不著的時候可以從旁邊的書櫃拿書來看!」。參加成果發表會的家長林先生表示:「白天參觀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辦理的臺灣文博會,又坐輕軌欣賞高雄港灣的美景,晚上到高市圖看孩子的成果發表會,今年度過了一個非常有藝文氣息的爸爸節。」另一位家長陳小姐也表示:「因為是從別的縣市來高雄參加夜宿活動,孩子也說這是非常難忘的經驗,期待總圖二期營運後,再來住宿參加高市圖辦理的活動!」

 

     高市圖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今年夜宿活動盛逢台灣文博會在高雄,這個暑假,台灣設計從高雄出發,高市圖用閱讀設計串聯「夜宿總圖」活動,添加了更多文化創意的色彩,例如導入劇場型態體驗、學童透過文本閱讀編劇,將文博精神穿透到國小學童的藝術教育體驗,並在父親節當天舉行成果發表,讓家長白天逛高雄文創設計之美,晚上則欣賞孩子在這兩天無窮的創意及想像力,希望能將這股閱讀能量延續至家庭及學校,匯聚成高雄最珍貴的閱讀記憶。」。

 

     高雄市立圖書館經常是市民閱讀的好所在,暑假期間更是搭載多元、多語、多樣化的活動供青少年與親子、成人做選擇,「夜宿總圖」於父親節當天圓滿落幕後,其中表演藝術的橋段仍令許多學童感到興趣,8/24(三)及8/27(六)文化中心分館還有「樂在藝起」工作坊,針對表演藝術規劃課程,讓民眾從學習中接觸藝術,培養達觀、自信、熱情的生活態度;另外8/16(二)及8/17(三)在李科永分館還有為期兩天的「暑期青少年科學營」,這回將探索「海洋上的科學」。

 

     8/21(日)下午在總館有「英語力講座—永續生活大揭秘」,針對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標SDGs,邀請袋代團隊以中英雙語教學分享永續生活與永續發展的相關議題;8/24(三)則是有「資訊素養研習坊—科學閱讀思辨力」解決青少年於資訊科技上的煩惱;每年最搶手的英語暑假學習營更是在8月中旬後陸續登場,《飢餓遊戲1》線上英文小說導讀會將在8/27(六)至8/28(日)上線,歡迎讀者務必把握暑假的尾端,將精彩的成長課程納入口袋名單。

 

高市圖夜宿總圖今年為第三屆,創新突破的活動設計讓孩子們直呼有趣。

高市圖夜宿總圖今年為第三屆,創新突破的活動設計讓孩子們直呼有趣。

 

「夜宿總圖」晚上的夜遊鬼,帶領孩子們探險。

「夜宿總圖」晚上的夜遊鬼,帶領孩子們探險。

 

學童參加「夜宿總圖」挑戰在圖書館待上27小時,夜遊探險圖書館。

學童參加「夜宿總圖」挑戰在圖書館待上27小時,夜遊探險圖書館。

 

高市圖「夜宿總圖」,學童們在圖書館挑戰待上27個小時,過程有讀劇、表演、閱讀,讓孩童體驗最佳的沉浸式閱讀環境。

高市圖「夜宿總圖」,學童們在圖書館挑戰待上27個小時,過程有讀劇、表演、閱讀,讓孩童體驗最佳的沉浸式閱讀環境。

 

高市圖「夜宿總圖」營隊於最後發表成果展,家長到場觀看孩子的成果表演。

高市圖「夜宿總圖」營隊於最後發表成果展,家長到場觀看孩子的成果表演。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2-11-03 下午 11:17: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