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活動

【總館】2022第二屆《好繪芽獎》得獎獎助名單公告
公布日期:2022-10-14
:繪本部
第二屆《好繪芽獎》得獎名單公告
第二屆《好繪芽獎》得獎名單公告

《 好繪芽 》繪本創作人才扶植計畫 

揮灑你的創作夢,繪本的種籽在發芽

第二屆高市圖「好繪芽獎」繪本創作人才扶植計畫之徵件獎助已於111年8月31日截止投件,總計收到129件優秀的臺灣原創繪本提案,角逐3件獲得獎助的名額,每名得獎者將獲得高市圖創作扶植費之補助20萬元與出版品購書補助至多10萬元,以及在高市圖免費辦理1場閱讀推廣活動,高市圖協助新書宣傳和推廣。

評選過程分為初選與決選,初選評審從129件投件計畫中精挑20件計畫入圍決選,決選以繪本創意主題概念圖像表現未來出版的可能性等種種考量,最終評選出3件獲獎提案。

 

* 本屆《好繪芽獎》繪本徵件獎助名單如下 (以姓氏筆畫依序排列)

 

*得獎者:陳旻昱

得獎作品:《若是咧送批》

媒合出版社:玉山社

若是當一位郵差,你想送什麼樣的信呢?作品以「未送達的遺書」發想,以獨特的視角述說故事,透過詩的文體和意象,結合多媒材拼貼,引領讀者進入臺灣曾經的歷史過往。

評審表示圖像的表現和內容結構上都非常好,以經摺裝的呈現方式深具巧思,讓閱讀的情緒能慢慢堆疊,而展開全局的構圖時,又可見不同層次的故事,以台文與華文並陳來對受難者致上敬意的文字也相當優美。

 

*得獎者:陳潤芃

得獎作品:《街上的汪先生》

媒合出版社:SiLoo是路故事

大家都有一個家,但汪先生沒有,那麼他的家在哪裡呢?繪本以無家者的日常為題,透過孩童旁觀的視角,去了解無家者與自己處境或生活方式的不同。

評審表示這樣的議題大多會走向嚴肅,但這故事情節的脈絡相當少見,把家和無家的概念講得很好,而且有趣性而不濫情,結尾的處理上也相當溫馨,故事的頭與結尾做出意想不到的串聯。其中更特別喜歡「小鳥的家在紅綠燈裡」的圖像,整體成熟也相對完整,受評審青睞。

 

*得獎者:游爲淳

得獎作品:《健忘的汪達奶奶》

媒合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作者從自己近年的心境出發,為自己寫一個未來步入老年的故事。汪達奶奶總是忘記東西放在哪裡,只好請孫子孫女來玩尋寶遊戲,孩子們覺得找東西是很有趣的事,奶奶還會請他們喝飲料,他們一點都不覺得奶奶變得健忘不好。

評審讚譽嚴肅緊張的議題在作者自然而有趣的故事中變得輕快,以愉悅的視角呈現「老年」,有一種豁達感,圖面流暢而有想法,當中畫龍點睛的亮粉紅的使用,也令人難忘。

 

* 評審名單 (以姓氏筆畫依序排列)

*初選評審:林秀穗 / 施政廷 / 張淑瓊 / 陳姝里 / 陶樂蒂

*決選評審:林小杯 / 林幸萩 / 高明美 / 游珮芸 / 黃郁欽

 

* 決選評審特別推薦 (以姓氏筆畫依序排列)

*本屆新增,由決選評審特別推薦,無獎助金,後續如出版會再購書並扶植辦理相關推廣活動。

👍《小水滴 滴滴滴》陳怡今

水滴學校即將開學,小水滴們戴上柳橙橘帽子,準備去上學……這件作品以自然現象擬人,描繪水滴村的水滴寶寶們長大後,進入「水滴滴專業學校」的故事。

評審認為作者把每個現象都擬的有趣也合理、結局也很棒,是小朋友會喜歡的作品,而使用拼貼來創作的圖像也自然且具音樂感,是個把自然現象描繪得生動的可愛故事。

 

👍《有一個石頭不想睡》葉曼玲

繪本靈感來自於作者年輕時的歐洲諾曼地半島旅行。看著大大小小的礁岩,覆蓋著海草,蹲踞在海岸,像一頭頭凝結的野獸。開始想像野獸會不會在無人知曉的夜晚,開始動起來?而石頭活過來時會想做什麼呢?

評審也被這像是神秘祭典的故事深深吸引,喜歡故事中較nonsense也無教育意味的感覺,自成一個完整宇宙的故事好玩、輕鬆、新穎而有哲學性思考。

 

* 特別公告:初選20件入圍決選名單 (以姓氏筆畫依序排列)

王秀琳《黃毛丫頭的想念》/王佩心《旺來神》/王瀅琇《影子公主》/江坤森《一起去看海,好嗎?》/江明恭《舞獅愛唱歌》/陳怡今《小水滴 滴滴滴》/陳旻昱《若是咧送批》/陳冠伶《愛上一棵樹》/陳珮淳《巨人與他的花》/陳達得、佘怡瑩《禮物》/陳潤芃《街上的汪先生》/游爲淳《健忘的汪達奶奶》/黃小菁《好累好累的動物園》《完美的熊先生》/黃右禎《全世界最好的禮物》/葉曼玲《有一個石頭不想睡》/董致均《我的生日是草莓口味的哦!》/劉韋廷《星期天,你要去哪裡玩?》/潘維伶《思緒》/鄭潔文《穿穿的地洞》。

 

高市圖「好繪芽獎」宗旨是為了鼓勵具發展性、有潛力的臺灣繪本創作者而設立,因此不限創作主題,以多元開放的角度挖掘原創繪本的新樣貌,也期盼透過實質獎助帶動繪本產業的興盛。本屆的評選標準更有意凸顯風格和主題的多樣化,促使創作者找到自己最感興趣的主題,用最擅長的風格說出自己最想說的故事。

本屆評選過程相當艱難,精選作品各有所長,不管是使用的媒材或故事情節走向皆別具特色,偶爾令人會心一笑,或迎來結局裡的意外驚喜。

*再次恭喜得獎繪本創作者,也勉勵各位創作者持續創作、繼續耕耘,期待未來更多好繪芽和高市圖一起萌芽!

 

more更多即時訊息請關注*

FB: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讀心視世界 https://www.facebook.com/KSMLMain/

IG:國際繪本中心 @ipbc_kh

★本館保留異動權利。

 

  • 檔案說明
  • 附件、第二屆好繪芽獎-得獎作品介紹與評語
    下載 Pdf 檔(附件、第二屆好繪芽獎-得獎作品介紹與評語.pdf)_另開視窗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4-01-10 下午 06:20: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