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時速五公里之前的城市:由高雄老屋開啟地域性空間論述
 
時速五公里之前的城市:由高雄老屋開啟地域性空間論述(另開新視窗)
書寫高雄.百年風華
時速五公里之前的城市:由高雄老屋開啟地域性空間論述/ 黃清琦著
【書籍資料】

出版社:田園城市
出版年:2019
ISBN:9789866204722
索書號:B 545.1933 4434

【書籍簡介】

"高雄是一座從無到有、填海造陸的人造城市。港邊現代化的城鎮哈瑪星伴隨打狗港築港工程於1908年出現,一開始就是鐵道連結港口、港口連結世界,為了貿易運輸而生。 本書收錄的老屋興建於1910至1954年,這是一個人們還在意建築細部的年代──當時主要的交通方式為步行、腳踏車、人力車、牛車等,人們以時速五公里以下的步伐行走,或自在駐足在街上,感受每戶人家透過建築材料與立面裝飾所傳達的訊息。 這些老屋紀錄了當年對熱帶聚落形式的理想,如今則藉由修復再生與空間探源,找回建築的意義,再次書寫屬於在地的城市空間論述。"

【特色介紹】

"拾讀此書,可以體會到一座城市的地景,與在之中生活的人及其生活方式,關係是多麼密不可分。 從城市的興起,將高雄定調為海港城市,延伸出的交通運輸及貿易往來,帶出人們在使用上的機能需求,也因此接觸到不同文化的洗禮,塑造出獨特的建築形式與裝飾風格;隨著時代變遷,產業轉型,商圈或沒落或遷移,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如今透過老屋的紀錄探訪,後人可以得知建築所蘊含的深厚意義,也可以讓人重新檢視思考我們所想要的城市風景究竟是什麼模樣。"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1-05-31 上午 09:55: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