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8期

圖書館業務研討百餘名學員受惠─肯定小小讀書會功能

80-1 林娟妃

  市立圖書館為了加強圖書館人員推廣兒童書香活動的能力,增進兒童對圖書資源的認識,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使學生們成為快樂的愛書人,特於五月廿七日(星期一),在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八十年度輔導本市各級學校圖書館人員第四次圖書業務研討會暨員工在職訓練。
  當天共有各校教師及愛好兒童教育者共一百餘人參加訓練。
  這項研習訓練的內容如左:
上午八時十五分至八時卅分報到。
上午八時四十分十時卅分講座,由國語日報語文中心主任吳美川主講「閱讀與寫作大綱」。
上午十時四十分至十一時卅分進行活動設計及分組研討。
下午二時至二時五十分仍為活動設計與分組研討。
下午三時至四時五十分綜合座談。
此次圖書館在職人員推廣兒童書香研討會,除邀請國語日報吳美川主任為學員們講「兒童閱讀與寫作」課程外,還安排了兩節實務演練的「活動設計及研討」,由知性書香會幹部成員八人擔任指導老師,他們的姓名分別為:王春慶、王麗秋、林娟妃、陳麗津、郭崎蓮、楊淑淨、盧桂櫻、蘇玉修。
八位擔任指導老師的書香會成員,將一百多名學員分為八組各別研討。並利用數小時的相處時光,將歷年來市立圖書館在暑假中所舉辦的「小小讀書會」簡單介紹給學員,並說明小小讀書會的精神所在-強調以學生為主體,引導時發揮團隊精神,增進其利用圖書館資源的能力,請老師退居幕後協助串場的地位,切勿塑造明星學生,並盡量維繫聚會研習時的愉快氣氛。
各組在經過指導老師熱情的說明與鼓舞之後,大多能透過熱烈的討論,來體會這項活動的真諦。
末了各組亦且在指導老師協助上,各自完成一項教案-以「阿喜阿喜壞學生」為例,設計出一份充滿活力與吸引力的小小讀書會教案。
正當所有學員情緒熱烈的討論之際,光陰已悄悄溜逝,大家在最後將各組的智慧結晶-教案,提出來與其他成員分享,這八份珍貴的教案,便是學員們一天辛勞的代價。一整天充實的研討會,便在推廣組組長費陪弟報告各校圖書館所提出討論問題與答覆之後,畫上了美麗的句點。學員們在互道珍重聲中,互相揮別,並約定以後常相聚,為倡書香而攜手同行。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08 下午 03:49: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