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13期

智慧人生

讀後感
左營分館 知性書香會 洪麗蓉
  這本書是作者傅佩榮教授在台大教哲學;在期末考時要求同學在答完試題之後寫下自己的人生觀。由一百位台大學生寫下他們對人生的看法,講出他們的心聲。 我們從小至大像所有人一樣,均要經歷生老病死。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不管是誰最後終將歸於黃土。有沒有深切的想過,人生到底有沒有意義呢?有無疑惑過,是否甘心白白的浪費一生,而自己又覺得無力為自己突破些什麼。 蘇格拉底說:「沒有經過檢查的生活,不值得活。」此語使我感到震撼。如果只是渾渾噩噩地過日子,這樣的生命毫無價值可言。生活的主人正是自己,要怎麼活是由自己來決定。省思自己的人生意義應該是什麼,用現在所有的一切去生活,去凝聚成目標,賦予意義。
我們的一生從家庭、社會、甚至國家所得到的太多太多,有沒有想過該是我們付出的時候。卡繆所謂「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當我被賦予生命的同時,我亦被賦予責任。這個責任也許是一種債務的歸還,也許是一種對自己使命感的體認。
  人生是一連串不斷的奮鬥,我們所面臨的一切,不論成功與失敗、快樂與憂傷,都能作為我們明天奮鬥的力量。感受自己生命的呼吸、掌握自己脈搏的躍動。忠於自己的生命、敏於觀察、勤於學習、把握現在該做的事,每做一件事都竭盡己力去完成它。常存感激之心,隨緣、惜緣、生命自然豐富。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08 下午 03:54: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