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16期

年度共讀聯誼大會─熱烈討論書香四溢

  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業已於五月卅日下午,由市立圖書館推廣組陪弟組長主持,在三民分館大禮堂隆重舉行,今年和往年不同處,在於活動內容以「共讀一本書」為主體,因此會場中書香四溢,別具風格。
  此次共讀聯誼大會,經幹部會議決定,選「中國人的面具性格」為共讀書目,事先由會員在家閱畢,然後參加現場分組發表心得,出席會員共五十八名,分六組討論(名單詳見本版左下角),各組紀錄刊登於本刊二、三版。
  會中經常熱烈討論與激辯後,並由各組推派一位代表上來發表該組討論心得與大家分享,會後並由82-8組表演合唱,鼓山知性書香會演出帶動唱及左營知性書香會推出精采的歌舞表演,與有獎徵答活動,最後的大摸彩,也幾乎人手一獎,歡天喜地,會場中洋溢著和樂愉悅的氣氛。
  會員們在此大會中,得以和所有會員互相切磋勉勵,並觀摩他組的優點,檢討組務得失,因此咸表收穫頗豐,大家一年一度的交流活動中獲益良多,每年都由市立圖書館積極籌畫辦理會員大會,方使得知性書香會會員內聚力日益壯大,但願這份因書結緣的情誼,得以年復一年,歷久彌新。
  此次聯誼大會有勞高亞美小姐主持聯誼娛興節目、李百文先生規劃共讀流程、各組幹部鼎力支持以及所有會員共襄盛舉,方得以圓滿完成,更要感謝市立圖書館推館組所有成員費心安排,僅代表會員聊表謝意。
(82-1林娟妃)
那天,我們上山去-北壽山生態之旅
82-1蔡素禎
  五月八日母親節前夕,本組成員終於彙集在龍泉寺前登上北壽山-實現我們談了二、三年的夢想。由我向高雄市野鳥保護協會申請預約北壽山生態解說員-林忠安先生帶領本組成員及家眷約二十人左右上山。
  解說員從龍目井的歷史人文揭開序曲,一經解說員的解釋才使我們驚覺到水的可貴之處,誠如林先生所說,水及垃圾未來將是台灣的一大隱憂。龍目井隔壁龍泉寺亦是大有來歷,它係本是古剎之一,孕育的佛教人文典故非常之豐富,尤其近日泰國僧所贈送的佛陀舍利子更是珍貴,如果未經解說,哪個登山的遊客經此登山入口會去注意呢?
  壽山的美是如此原始自然,植物約有六百種以上,蝴蝶六十多種,動物、昆蟲、鳥類、爬蟲類等非常之多。尤其可貴的是小溪貝塚讓我們追溯祖先的文化。其天然林更是豐富珍貴,迥異於一般的人造林,全屬於單一性植物,如遇病蟲害,一株得病泉林遭殃,而天然林之生長層次有一定的規則,它是由草本植物,灌木、喬木的自然演替而成為豐富的植物物種。它不僅帶給我們人類多層次的芬多精,尤其食物網的豐富才會有今日壽山那麼多的昆蟲與鳥類,確實是小朋友最佳的自然教學與資源,更是一般研究者的最佳場地,就連我們很少接近大自然的姊妹們,都深刻的體會大自然的美妙與奧妙。
  壽山豐富的植物有叫人害怕的討厭的咬人狗,它的樣子真叫人受不了,可是他的果實卻異常可口,也是台灣彌猴的最愛。而構樹的生長分佈更是一絕,居然雌雄樹種各居一方,由構樹之多回想到早期的梅花鹿之多可見一斑。
  壽山的松鼠是那麼的精靈可愛,當解說員敘述它的尾巴除了能平衡之外,居然還能在冬天當棉被取暖,不禁使我們會心一笑。可是它破壞森林的惡跡,卻是林務人員的隱痛,不過這也是自以為能主宰萬物人類所造成的,只因在人造林中沒有足夠食物可吃,不吃樹葉不啃樹皮它焉能生存?另人造林裡亦不適合它的天敵生存。鼠輩猖獗,這也是人類自食惡果的一大例證。
  在壽山最能吸引遊客的首指台灣彌猴,此次我們上山正逢母猴生產期,母猴擁抱著出生不久的小猴子餵食、理毛,所流露出的慈母光輝最是吸引人的焦點。看著母猴抱著小猴爬上爬跳下的向遊客討時的模樣煞是可愛。遊客餵食猴子之行止是否會導致他們野外求生的本領的喪失,質得我們深思。
  本次活動,組長麗卿夫婦特地請假參加,這種團隊奉獻精神質得表彰一番。而鳳珠兩姊妹與惠玉平時都很嬌弱,像是溫室中的花朵。此行的表現真是令我刮目相看,最可惜的是玉秋和美貞二位環保媽媽,為了趕回家慶祝母親節,而未能到達猴巖看猴子與人類親近的畫面,我為了證實猴子的可愛特地將照片加洗分享給他們的孩子們。不過,玉秋和美貞二位一路上認真聆聽與做筆記的精神倒是令解說的林先生非常激賞,他說再辛苦也值得了。
  熱愛自然的人想親近自然,常有不得其門而入之感,離市區這麼近就有這麼豐富自然的壽山供我們休憩享受,這真是我們的福氣。聽了解說並親眼目睹每天有人自願背茶水供上山的人奉茶解渴,有人每天上山撿垃圾下山,還有攔沙霸的的良心傘、醫葯箱。這些感人的事實讓我更加珍惜愛護我們的鄉土資源。即使走到露出土壤裸露在泥土外外的樹根,我都會心疼不忍踩踏。企盼更多人關心愛護我們的生態,尊重每一棵樹木花草的生命,讓我們的後代子孫也有一親大自然之享受。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08 下午 04:09: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