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19期

智慧新境

作者:游伯龍 出版:洪健全基金會文經學苑

83-6組共讀

張志信:通常一般人只用單向思考,較無變化,如能突破改變這種思考習慣,用逆向思考的方式,可擴大我們的思考空間,增進習慣領域範圍。同時改變生活習慣如:改變不同的上班路線、喜好流行音樂改聽古典音樂….. 等,也能達成擴大習慣領域的效果,如此可幫助我們在人生的歷程中做好目標管理,做出正確決策,促進人際關係和諧,開創成功、美滿的人生。
張嘉容:每個人都有自己固定的生活模式與習慣,是否要跳出此圈圈全由個人來決定,如果不願跳出就不要羨慕別人,認為別比自己好,怨天尤人自怨自艾。若想要跳出,就要給自己機會勇於嚐試,只要肯嚐試就擁有百分之百的成功機會,其中包括百分之五十的成功與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經驗失敗是成功的經驗。沒有嚐試就不會成功,積極努力不要怕失敗,打破成規才能將潛能發揮。
簡惠珠:讀聖人的書不一定能開啟智慧,智慧可由經驗中獲得,人生來就擁有上天賜與無限的潛力與天賦,靠我們身體力行親身經驗,才可將他們發揮出來,使我們能共享習慣領域的智慧與喜悅。
陳淑琴:本書作者游伯龍教授,不僅是國際著名的學者;且學貫中西古今,融會數學、管理學、心理和社會等科學而自成一家之言,即學習領域理論。而今更將其精華心得整理成書,也就是這一些背景,勾起我對此書閱讀的興趣。本書分為兩部分:第一篇行為的基礎與應用:一個行為的形式事先由大腦的思考,再經由心意判斷,而所表現出來即是行為。進而討論如何應用腦、心意和行為為我們的腦和心意,讓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想法和情緒,使我們有更寬廣和豐富的生活。
  第二篇習慣領域的解剖與應用:詳細解說習慣成領域的特性,以及擴展領域的方法和原理,使習慣領域不但不是我們的束縛,反而為我們工作。
  最後個人覺得要精通本書之道理,不外重複複習、不斷應用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這樣的收穫才踏實。
古靜玫作者在序中提到要精通本書之道理,不外重複的複習,不斷的應用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將你的心得與別人分享,並傳給他人。書中也有許多練習,練習突破習慣的束縛,透過團體的力量,使自己成長髮揮潛能,建立自信邁向成功。
張瓊月:每個人都有不可忽視的潛在能力,只是不曾去突破、去發揮,然往往執著於習慣領域,而向環境、向自己屈服,以至於人們甚至用不到他天賦潛能的十分之一,這是非常可惜和遺憾,我們必須將自己的潛能激發出來,去實現夢想和理想。
劉美容:今天第一次正式參加讀書會,由於以往所讀的都是較軟性的書籍,所以較無法提供心得與大家分享,但在大家相互討論中,使我對於行為、思想習慣領域的形成及如何擴展與豐富習慣領域等有較深刻的體悟。
鄭美滿:自己本身個性往往太執著於既有的習慣領域,再加上沒有外來的壓力促進自我我成長,以致總覺得生活及思想空間非常狹隘,而今天來參加讀書會就是打破現有習慣領域的具體行動,希望經由多接觸與多方的思考,能開拓更寬廣豐富的習慣領域。
陳順慶:習慣領域的形成,常是人們在最小阻力原則及常是錯誤後所獲得的結果,甚至是智慧的結晶,所以不全然是壞的、負面的,而非將其打破毀壞不可。而我認為應透過自省的功夫,隨時檢討評估,評估現有之某一行為或想法,對自身將來有何好的影響,如此評估 比較就能產生一個大的壓力結構,促使自已藉由行為或想法的改變,來降低這壓力結構,而這是習慣領域的突破與創新。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08 下午 04:15: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