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32期

生命的重建─85-7組86年3月共讀分享

作者:程予甬

李文雄
  拿到這本書時,看到封面有美國總統布希先生大力激賞,而感到這本書非常值得去看。
  但看到幾頁之內容後,卻感於作者只是在討論某些點(如:力量、動力、目標、價值)去做個人之論釋,沒有辦法去瞭解其裡面到底在說些什麼,如第三心裡談到有的現象,作者把有此凝成真空對物質的吸引力,才疏學淺的我,較無法去感受到這本書之魅力之點論何處。
林聰敏
  此書描寫中國哲學觀念來闡述有與無,他強調無並不是沒,零:而是無窮無盡的意思,而有是與無相對的存在數目,人的一些得失卻是以有與無,來表示,如此以使人陷入生活中之苦惱,作者認為正確的人生理念,要能平衡有無的差距,把它看成是一體的兩面,淡然處之,就是了得。
  八六-七王昭慶「生命的重建」全書共分七段,分別是一、生命重覆行為的模式。二、無的力量與「無中生有」的關鍵。三、生命動力與人生目標計算。四、「有」的涵義與「生命喜悅」的原因。五、價值理論的應用與生活考驗。六、「歷史」的規則與成敗的「預測」。七、宇宙次序與生物及物理的根據。本書是先用哲學觀點探索生命。在「有」與「無」之間尋求平衡。人類如果循著歷史規則,作公益的造福,壽命自然是無限的。最後作者以物理、生物現象指出宇宙中有一定之次序,人類生命的重建有一定軌跡可循。
張杏仁
  人生目標的確定,能決定一切價值與「有」「無」意義的換算。
  目標即是能造成生命被吸引,而能形成超越現狀。人生只有在失落,無所獲的時候,才會去反省目標的位置與價值。
  人生目標決定了生命的痛苦或快樂,我們常說人生如戲,我們如何在戲中滿場喝采,而又能使人人皆能蕩氣迴腸,且繼往開來呢?
陳俊正
  讀完本書感受凡生命接靠感覺,來測度宇宙的狀態,期望減少人類重複週期性的習慣,充分利用資源,解決生活難題。
  在完美「有」與不完美「無」的恐懼壓力對比之中,生命形成趨利避害之一推一拉得意念,帶給生命自動自發,超越現狀或困境的生命求生動力,因此人在不斷挫折中湧進,獲得可貴的成長,總之,生命在「有」與「無」兩者間,追求均衡的意念,使得生命能延續光輝。
林愛幅
  作者的前言說,盼能似簡單的文字,說明宇宙的疑問?並討論人類傷害的「治療」及「重生」的步驟?作者為什麼後段還要用?問號呢?顯然作者對(治療)與重生的步驟上不敢言其次序,他的問號是「呢」、「嗎」、「乎」、「耶」。….還有代表什麼?書本目錄。
三、生命動力與人生目標與計算。
四、「有」的涵義與「生命」的喜悅的原因。
與書本內容標題三、四兩項互換。今我提出第四單元來談我的心得報告。
四、生命動力與人生目標的計算
  人的生命中不是只有「美」,才是追求的目標,「真」與「善」,應也是在追求中,沒有「真」哪來的美,美也是要止於至善,在不完美的情、事中,改善創造出更完美之境界。更何況要讓完美持續性的延續下去。那是夢想而不是實際的追求,說不定變成明日黃花凋萎了。美也是要變的,什麼是美呢?美一個人心中一把尺,美的尺度各有不同,美的標準何在?是否以「黃金分割律」去分判嗎?相對的有美的存在,也一定有醜相以比較,天下萬物求美而去醜,紛爭將迭起而詐偽滋生,結果反而不美了,道德經第二章-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如此境界不是更和洽矣。
  本書之內容「動」、「靜」、時間、空間之意念都是易經的基本概念,「有」與「無」更是道德經之重心所在。
陳美惠
  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生命目標的追求是很重要的,它不斷在生存環境中摸索,設定目標,追求理想,逐步由無到有,再由有轉無,都決定在於人的行為與價值觀。尋找一個無缺陷完美的方向,是人類進化的原因,因此人類應以完美為目標,展現出強大與追求的力量,反之如之低級、邪惡、不義的手段則會使生命感受不安與傷害,所以目標的確能使人立即擁有一切,或瞬間失去所有。「有」的時候請勿物質化,造成感官上的麻木,因人的喜新厭舊是天性,能改變這劣根性,則快樂是永遠的。「無」是一切的開始,亦是一切的終結,它代表空虛與停頓,也擁有想像的喜樂,形成推拉的交互作用,而產生追求目標的能量與意志力,就會產生無中生有,所以「無」並不比「有」不幸,而是一股前進的力量,是激勵得不是萎蘼的。幸與不幸端看個人的價值觀。
梁秀屏
  敘述一位受打擊的人物在萬般折麼下,精神近於崩潰,卻能在生氣與煩愁下,盡一切力量、辦法去解決問題。
  我們生活在這一個大千世界,每個人的遭遇都不同,如何在層層的心防,道道的面具下,扮演自己,這是很難作到的,也是為人處事應加強的,盡本身最大的能力,把事做成,把話說到,把字填文,當是在讀書會應有的作為。
  學習是一階段一階段的,把不會的事情,盡個人的潛力做到,就是由無到有的艱辛歷程,努力就是最佳的信心。
陳俊正
  生命是建立有限的人生在運動著身體,展現本能去做目前做不到的事情,盡力的學習,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顯現出未知的領域有那麼龐大,要把自己最大的潛力發揮出來舊要靠自己強烈的學習力,才能顯現自我無知時,如何的學習。
  在期望中,成長自己,學習他人優點,對於他們缺點應盡能包容,人-只有不斷反省自己,從錯誤中學習做錯哪些事,得罪哪些人,警惕哪些缺點是自己難以改進的,從中找出,找出解決的途徑,其實每天做的事,有時是重覆的,對自己生活應排列一嶄的生活計劃表,從早、午、晚到睡應有一充實的規劃,讓生活快樂得過,生命在酸、填、苦、辣中成長,由不會到會,從中學習不知的領域,那人在運動中成長,茁壯,在我學不到的時候,請教他人,請教大地,大自然-山、水、動物-狗,學他們那麼天真,溫純的對待週遭的景物,可看到美麗的生命在自然中活躍,一層層的磨練自己,從中學到不會的能力,讓自己的個性,在互動的生命學程中,突破那積壓的舊習,展現能力。
  重建生命,把握一吋光陰,振奮己心,博愛人、物,重現不凡中的平凡生命,它是那麼好,那麼棒。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08 下午 05:05: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