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34期

每季徵文佳作共賞─本季專題:我加入讀書會的動機和收穫

左營二組 胡綺雯

寶山之旅
  自從退下職場後,日日在尿布、奶瓶、家務中打轉,努力地做好賢妻良母的職責,然而,自我的面貌卻在這附屬的腳色中逐漸模糊不清。原就喜歡獨處的我,因生活的單調、封閉變得更加退縮、孤僻。直至那天在圖書管裡知道有讀書會這樣的活動,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帶著仍猶疑的腳步,怯生生地跨了進來。
  在這裡一張張和善親切的臉孔,讓我很快地放下羞怯不安融入其中,在大家不吝惜地鼓勵及讚美中,我逐漸地拼湊出自己原來地面貌,自信的喜悅也一點一滴地在臉上綻放開來。
  從前我看書習慣一個人悶悶的讀,不善與人分享想法,隨性地讀法常讓我才讀過的書即忘了大半。現在,為了讀書會的心得分享,不得不將書本再三的咀嚼,思考推敲作者之意,細細梳理自己的想法,更為求言簡意駭地以言語表達出來。因此,讀過的書不但印象深刻,更易融會貫通成為自己的一部份,也迫使言語笨拙之我學習自在地口語表達。再者,再會有的心得分享中,常會有不同角度的看法而但給我驚喜,因之又擴大自己另一層面的思考。
  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已讀書會中來自不同成長環境、職業、年齡層等的各色入門,我學習到的又何止一個諸葛亮之智?
  除了讀書的功力大增外,更重要的我還看到了與自己不同的生活態度;會來參加讀書會的人大多有一顆求成長之心,對照他們也時刻督促反省自己。在這裡,沒有爭高低。沒有利害關係,我可以自在的敞開自己,也分享他人地喜樂,大家自在地交心,但如清水的友誼無負擔的雋永。每次的讀書會結束,我總覺得自己又進步了一點,心靈豐盈喜悅如入寶山。幾度因家務事繁瑣而欲放棄,然而它卻像讓我上癮了般,時間將近,就忍不住要努力排開阻礙飛奔而去。你也想得到這些喜悅嗎?來加入我們吧!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08 下午 05:15:4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