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35期

討海人

導讀:林娟妃

  本書作者廖鴻基,曾經參與政治上的反對陣營,被稱為是一個溫雅而安靜,不見火氣的年輕人,他曾赴南陽受雇養蝦;也曾在花蓮與人合買竹筏玩票性的出海捕魚;更有一段時間,白天擔任縣議員助理,晚上不忘執筆寫文章;現在則是一名道地的專業漁人。
  收錄十六篇關於海洋的短篇作品,以及四篇評介性文章,其中「三月三樣三」曾獲一九九六吳濁流小說正獎,「鐵魚」獲一九九六時報文學散文類評審獎,「丁挽」則獲一九九三年時報文字散文類評審獎。
  廖鴻基以專業漁夫身份寫海洋,寫漁人的辛苦,常能把置身大海,生活於海洋世界的感覺,以單純的文字描繪出來。以海洋為題材,並且親身與大海融為一體,是本書作者廖鴻基企圖建立海洋觀點的台灣新文學範例,台灣四周環海,卻遲遲不見親海文化,或許是大家都忽略了海洋與我們密切的關係吧!作者瞭解海性,也瞭解魚性,還能靠海洋維生,他筆下的白帶魚、海湧伯,是那麼的鮮活而實在,不禁讓人聯想到西方的「老人與海」,那是屬於海明威生活哲學,個人情操的探索,反觀廖鴻基筆下的漁民與海洋,則重描寫捕魚人的辛苦,以及魚性的探究。
  讀「討海人」,讓人對作者有清新的筆調及自然的結構印象深刻,同時也體認到身為寶島住民,似乎有必要更關心週遭海洋的一切。
  我們期待廖鴻基跨出海洋文學的腳步,更堅定的建立海洋觀點的台灣新文學。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08 下午 05:24:4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