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42期

震後的省思

童言無忌組 林安荻

  集集大地震有如地牛犁田翻土,把台灣一大片的土壤都倒翻了過來。
南投縣是傷亡最慘重的縣市。死傷的人數不斷增加,醫療資源及棺木停屍間都不夠,罹難者只能用白布蓋著一排排的停放在空地,那情景只能用人間煉獄來形容,但國人的同胞愛卻是令國際動容,大部分的機關團體都捐出一日所得,很多人挽起袖子捐血救人,救援物資也一箱箱送往災區。一夕之間大家發現共同生長在台灣的那份感情與關懷,是那麼熾熱,世紀末的大地震,台灣人民可以驕傲的對下一代說,在災難中我們用雙手、怪手、鮮血一磚一瓦的重整家園。
  大地震中發現生命的脆弱及「愛」的偉大。有無數的孤兒都是父母用肉軀抵擋大量的磚瓦而成全了稚嫩的生命。「生命就是最好的禮物」,鄰家的女兒在埔裡教書,大地震後音訊全無,焦急的母親等了兩天後,決定隻身前往埔裡,在準備出發前,女兒坐著朋友的車從災區回到家,狂喜的抱住母親,那份生命的禮物,讓慈母留下了感恩的眼淚。
  再多的文字、新聞畫面及攝影機,都無法完全表達大自然的無情,災民對於失去親人的傷痛及重整破碎家園的艱辛。雖然災難中有人囤物牟利、趁火打劫,但畢竟是少數。這次地震除了生離死別的悲痛外,更彰顯了天地動容的大愛。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0:36: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