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45期

月圓人圓話人生─殘月之美勝月圓

童言無忌組 雅竹
  人人都盼望月圓人亦圓,只可惜這樣的機率不大,就算月圓人也圓了,王子公主是不是真能保證永遠幸福美滿、白首偕老?在現實裡,答案是否定的,能夠找到肯定答案是在童話故事裡。試想:如果世上真有一帆風順的人生,你真的會快樂嗎?沒有痛苦,哪會感受到快樂的滋味?沒有過哀傷,哪知道什麼叫做喜樂?沒有嚐過相思的苦澀,哪能體會重逢的驚喜?沒有過失落,怎知珍惜現有?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豈不都是在互相對照之後才有的感覺嗎?

  曾有過錐心之痛,在多年之後回想起來,竟然在隱痛的心頭迴盪著甜蜜感覺,奇妙吧!我想這就是殘月式的美麗人生。殘缺之美往往較之滿月更加富有詩情畫意!誠如維納斯完全對稱的五官、黃金分割的身材,美則美矣,總覺得欠缺一般生命力,平日,我們也真的會遇到類似的石膏美人,讓人無法產生情感上的共鳴。

  人生之所以可貴,就在於酸甜苦辣之全備,百年下來,若沒有些許可歌可泣的點點滴滴,豈不乏味?我相信:勞筋骨、苦心志的人,確是天降大任者!聖經上記載:「耶和華說,我要使全地三分之一的人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撒加利亞十三章九節)上帝精選的子民都要經火熬煉,經過煎熬磨練之後才會散發出光芒,就在我們盼望月圓人圓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人生呢!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0:39: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