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46期

用餐心情勝過美食

耕心組 顏素娥
  因娘家住的遠,常利用寒暑假帶女兒回娘家住上一星期 。有回從娘家回來,先生在桌上留了張畫,有一家人圍坐餐桌飯菜豐富熱氣騰騰的圖畫旁邊寫著「歡迎你們回家」。
  才想到這一星期來先生都吃些什麼,想必他心中最渴望的是我們趕快回家團聚一起吃飯。
  我們也愛在假日不開伙買些吃的,學校、公園、或美術館附近的草地也不錯,在大自然中野餐進食有別於屋內,孩子奔跑其間,高興之餘還會說:媽媽你注意聽風的聲音。童年是在山區長大,餐桌上的炒絲瓜、竹筍湯,一切蔬菜類幾乎都是自己家裡種的,跟父親採筍的情景更是記憶猶新,記得當時母親把剛採新鮮的筍和蝦米、肉絲煮成鹹粥,兄弟姊妹各端一碗到樹下石椅吃,夏日傍晚的蟬聲,開闊清靜的山居生活伴著鮮筍的甜美滋味,遂成了我童年最鮮明美好的回憶。
  家裡也許只是簡單的菜餚,草地上有可能只是簡便餐點,大樹下吃的也是菜園裡種的蔬菜,但這些地方讓我儘享閒適,食物也變得特別美味,與其享受昂貴美食,不如到戶外享受悠閒的用餐心情,這就是我享受美食的好所在。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15: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