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47期

書香家庭 陽光燦爛

童言無忌組 陳美惠

  當哈利波特旋風橫掃台灣時,我家也感受到那份威力。小女兒天天捧著書,由第一集到第二集、第三集愛不釋手,像吸毒上了癮一樣,胃口越來越大,經常看得又叫又跳,拍案叫絕,我們也不由得感染了那份由書中散發出的能量,好奇有加。好書要跟家人分享,好的心情真的會加乘再加乘。
  吾家有女初長成,正值情竇初開時,不但是標準的追星族、哈日族,更獨鍾情於日劇情愛麻辣速食影集,當然言情小說、漫畫書也是不放過,與家人的互動是漸行漸遠漸無聲,我曾費盡心思,想使二個剛脫離耍賴童年,進入叛逆青春期的女兒成為哈書族,吸收書的精華,培養出獨特的氣質,更想藉由書的介入,產生其豐沛的感情和豐富的的想像力,無奈策略僅是一廂情願,效果有限,想要由一人的心智來建構書香家庭,並不能滿足她們所需,反倒是投其所好,給予她們空間、時間,順其自然才是最重要的。
  不斷地滿足孩子喜新厭舊的好奇心,尋求一種歡樂無限的多元化消遣環境,是較為恰當的。我也因而發現欲緩解家中衝突,最佳的方法是轉個彎,換個心情,才能營造出融洽氣氛。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曾說:人與人的關係,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他非常需要心裡有牽掛的感覺,來作為生命中最大的支持,而生命中最大的支持,正是來自他的家人。家人與家人的關係是一個環一個環,環環相扣的。
  書是打開隔闔,打開愛、打開心靈之窗唯一的鑰匙,當然它也能用來鎖心門,端賴您的善用及巧思。小孩長大了,對於假日全家出遊興趣缺缺,家族餐敘也勉強參加。唯有各自閱讀,能保持平和拉近彼此間距離,未嘗不是一種轉機。「哈利波特」、「誰偷走我的乳酪」、「百年思索」等,人手一書盡情享受,也成了近期互動的橋樑。
  書中精華不經意地鑽進人的五臟六腑,勾起閱讀的細胞,閱讀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排除生活中的雜質,建構家庭的書香世界,我是蠻有企圖心的,至少那是一種追求,做不做而已。
  如果說美食能綁住你的胃,那書香鐵定能偷走你的心。哥爸妻夫,大家一起來讀書吧!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23: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