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44期

電影與人生-1

童言無忌組 王昭慶
  我愛看電影,因為它常常反映人生的悲歡離合,它也能夠展現人類生活形態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生活的情景。由於電影情節大都是取材自週遭的人事物,讓人與自己有息息相關的感受。
  在我看過的許許多多影片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一部義大利電影,由導演狄西嘉所拍攝的「單車失竊記」。由於我也曾失竊過一部單車,電影中許多情節,幾乎就是我的心情寫照。
  「單車失竊記」是描述一位失業兩年的義大利工人,在獲得了一份貼海報的工作,正要開始工作使夢想得已實現時,而謀生工具─單車卻被人偷走,於是他再度面臨失業的困境。在心有不甘的情況下,與友人四處尋找失蹤的單車,結果受到一次比一次更嚴重的挫折,對生命的信念產生動搖。在尋找過程中,他在警察局內遭受白眼,在教室內擾嚷了一番,卻徒勞無功,以及後來被偷車男子羞辱和指責,更使他對政府、教會、神以及人感到失望。這麼多的寄望都失落了,他最後仍然是一個沒有出路的人,徬徨與無助的回到以前貧苦的原點。
  我曾遺失一部單車,境遇雖然沒有劇中失業工人那麼慘,但有些情節卻感同身受。
  記得十幾年前,我將得獎的獎金二千元,買一部全新的單車,騎去高雄九如路大統快速百貨公司購物,心想買完很快就出來而沒有將車上鎖。誰料到才不過五分鐘時間,買好東西出來時,單車便不翼而飛,當時內心十分焦急及氣憤,立即向百貨公司服務台詢問,並走路向附近派出所報案,得到的答覆卻是百貨公司小姐搖頭,而警察卻冷冷的說:「找回來機會不大。」內心真是百感交集,那麼多單車,為什麼不偷別人,而要偷我的?我痛恨小偷的不勞而獲,對警察的無能,也感到失望。最後產生一個可怕的念頭,何不也偷別人一部單車,做為報復?所幸,我沒有如此做,否則真後悔莫及呢!
  想想自己比「單車失竊記」中男主角幸運,有固定正常的收入,能再賺錢買一部,而失業工人卻沒有,因此激發我的良知與同情心,進而使我以後投入公益事業,去關心貧苦的人,使他們能脫離苦海。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24: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