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52期

如何為讀書會注入活水─變!變!變!從關懷每一位會員做起

童言無忌組 王昭慶

  讀書會本來就是一個自發性的團體,大家因「悅讀」相投而結合,但時間久了以後,會像彈簧一樣產生彈性疲乏作用,必須為它注入一些潤滑劑,才能繼續靈活經營。依筆者參加及帶領讀書會多年的經驗,覺得要注入活水,必須從下列幾種方法著手,才能有效果,進而永續經營。僅條述如下,供大家參考: 
一、穩定現有會員:許多讀書會會員容易流失的最大原因,是彼此缺乏關懷,大家除了每月在讀書會見一次面外,便不再互動,甚至有時會忘記下次開會時間,久而久之,參加的興趣便愈來愈低。因此,小組長及幹部便應負起聯絡及關懷的責任,在寄發開會通知單後,更應打通電話提醒會員,趁機問候一下他 ( 她 )的生活狀況,如有會員當月生日,不妨買個蛋糕,在讀書會時慶生;如會員家中有婚喪喜慶,也應適當致意,如此注入關懷,增加了彼此感情,想離開,還會依依不捨呢! 
二、吸收新會員:讀書會必需注入新血輪,才能有新氣象。新會員可以帶來不同的觀念,使大家有另類思考,增加一些刺激,進而促進成長。新會員的吸收,可以從身旁的人找起,像太太或老公,尤其是剛剛退休的人最好,然後是子女、同事等。因為最親近的人,在瞭解讀書會後,不但會給予支持,甚至還會加入,成為讀書會的生力軍,進而邁向「心作良田耕不盡,書為至寶用無窮」的境界。 
三、不斷觀摩,增加新知:一個人如果「坐井觀天」,那只能算是「井底之蛙」,見識有限,成長速度也不會快。唯有多去觀摩別人的讀書會方式,取法其優點,補自己之不足,才會進步。觀摩可以先從我們市立圖書館的知性書香會各小組開始,進而赴其他縣市的讀書會,然後參加全國性的讀書會博覽會,從交流及互動中,成長自不在話下。當然,如果有機會觀摩其他國家的讀書會,那會更具有意義。 
四、頒發全勤獎,鼓勵全程參與:小組讀書會對從不缺席的會員,不妨給予精神或物質的獎勵;在精神方面,如由小組長頒發一張獎狀,或在讀書會時,全體會員給予掌聲鼓勵;在物質方面,如果小組有基金,不妨送他一本書,以示激勵。童言無忌組曾經頒發過全勤獎,效果不錯,可供參考。 
  讀書會像報紙一樣,要不斷求新求變,使大家感覺新鮮、不乏味,會員才會有興趣繼續參加,從中得到「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快感,進而達到:我們成長,因為我們閱讀, 我們快樂,因為我們悅讀, 閱讀使我們成為學習型家庭, 悅讀使我們找到生命的活水源頭, 閱讀、悅讀,譜出生命的彩虹。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3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