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55期

搶救貧窮--搶救貧窮大作戰

耕心組︰劉玉意

  近年來不景氣導致我們荷包大縮水,救窮已成了全民運動。但救窮有別於救急,故無論你現在是就業中、失業中、待業中,考慮或被逼創業,要自力更新,訂定長遠計劃和有長期作戰的決心。出發之前先檢查一下,你的軍備準備好了嗎?

  首先是信心。信心是能量,人一旦失去信心,就會自卑,消極退縮。亦會自大,變得憤世嫉俗。其實遭遇措折在所難免,旦不要生自己的氣,自怨自艾,於事無補,更不要生別人的氣,應自我反省失敗原因。記得只有積極,有熱忱的人才會成功。

  其是次資訊,知識就是力量。現今我們生活在地球村中,世界每一個角落發生的大小事情,都與我們息息相關,故此吸取更多的資訊,洞悉社會的變化,方能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才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

 

第三是技能。技能是武器。俗語說一技可旁身,但若能「十八般武藝樣樣皆精」,取勝機會自然較別人強。常言道:「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但在競爭激烈的社會,除了懂得如何釣魚外,還要學會其他補魚方法,才能得到更多的漁獲。

  第四是膽量。膽量就是勇氣。不管計劃設計如何完善,又作了嚴謹的風險評估,在執行時,障礙是難免的。但計劃不符諸實情,永遠都是空談,故不單要有創新的膽量,更要有接受挑戰和不怕失敗的勇氣。

  最後是健康。健康就是財富。沒有健康的身心,美夢永不能成真。故此戒除生活上的醜習,作息有序,均衡膳食,適當運動,保持心境愉快,和諧的人際關係等等,均缺一不可。

  鈔票黃金的確可愛,但切記不要走捷徑,不要走歪路,要堂堂正正的打一場美好的仗。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47: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