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58期

網路面面觀

耕心組 弘雲
  網路雖然助益良多卻也害人不淺自從科技突飛猛進之後,網際網路也以飛快的速度進入我們的生活之中。有了網路之後,我們的生活雖然變得多采多姿,但也飽 嘗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一、改善老人癡呆,卻也牽制學齡孩童的學習:人到了老年似乎就與癡呆畫上等號,醫學界經過不斷的努力之後,終於發現資訊科技可以有效的改善老人癡呆的問題,這些病患藉由電腦益智遊戲的刺激之後,不但不再癡呆,也開創了另一片天地;然而對正處於學習狀態的孩童及青少年而言,卻大打折扣,他們不但因此荒廢學業,更沈迷於電玩之中,難以自拔。

二、縮短彼此問題的距離,卻也增添了許多駭人的危機:網路的資訊四通八達,讓人不出門就可以掌握各種訊息,此外,E-mail不但促進了溝通及商業經營的效率,也改善了許多兩地相思的窘境;但是卻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害人的大本營,不斷地吸引大家的青睞,讓人不設防的墜入不可預知的陷阱之中,難以自拔。

三、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卻也扼殺原本安逸的生機:許多人看準網路這塊大餅,而各立門戶設置網站自行創業,以低廉的小額成本,成功地達成當老闆的美夢;然而卻也有部份虛幻的網站抓住人性的弱點,頻頻放出利多的誘因,使得原本安逸的生活頓時陷入困境之中,讓人難以釋懷。

四、進入多元化的學習,卻也抹殺傳統文化的薰陶:網路上的資訊琳琅滿目,透過電腦的輔助教學,孩子們吸收到許多寶貴的知識,但是卻也因此剝奪了傳統文化的學習,如作文和書法等。

五、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卻也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自從網路蓬勃發展以後,孩子們的家庭作業也變得更多元化,不管是學習單或專題研究,到最後常常變成是爸媽的功課,雖然因此而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但是卻也為了查詢資料而浪費大半的時間。

  總之,網路的問世不但是時代進步的趨勢,也是國家進步的象徵,雖然有好有壞,但是我們卻無法「因噎廢食」,而必須堅定意念,認清事實,選擇真正所需要的,對我們有助益的,而不要隨意見風轉舵,見異思遷,如此才不致於因小失大,人生也才能因此而更加耀眼,更加多采多姿。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56: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