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61期

又見巾幗英雄--幸福的豫劇皇后

耕心組 曾美君

  未正式看這本書-《王海玲-梆子姑娘》的時候,心想:「王海玲小姐大概也和《祖師爺的女兒》-孫翠鳳小姐一樣,是屬於認真打拚、用心學習的人。」果然不出所料,只是沒想到她從八歲就加入豫劇隊,可以說是把整個青春、整個人生都投注在豫劇隊裏。倘若說國軍弟兄們是捍衛台灣、鞏固民心的戰前勇士,那麼王海玲小姐與豫劇隊便是提振士氣、穩定軍心的幕後英雄。
  雖然她擁有優異的慧根,仍然日以繼夜地、勤舊地加緊練習,不斷地激發內在的潛力,開創新局、履創奇蹟;她,不斷地突破重圍(各項藝文競賽),打響了「陸戰隊飛馬豫劇隊」的名聲;她,不斷地思索、揣摩各種角色,突破外表的限制、克服內心的障礙,成功地成為「全面演員」;她,不斷地注入「新血」、顛覆傳統、改編創作,不僅開創了「陸戰隊飛馬豫劇隊」的末來,也重新塑造「陸戰隊飛馬豫劇隊」的里程碑,更成功地染出一片天;她不愧是豫劇界的佼佼者,更是藝文界的奇葩。
  王小姐雖然早在民國五十八年,以十七歲的年齡,打破歷年來得獎人最低年齡的記錄,榮獲「文藝獎章」,陸陸續續又獲贈「豫劇皇后」以及「亞洲傑出藝人獎」的最高榮耀,然而,她仍然不改純真、謙卑的本性,凡事知足、禮讓,如此善良溫煦、寬廣坦蕩的胸襟,真叫人敬佩。幸褔母親(養母)的寵愛原以為王海玲小姐是大陸人,她是跟著豫劇團來台灣巡迴演出的,沒想到,豫劇隊早在民國四十二年的時侯,就跟隨著開宗祖師│張岫雲老師移民到了台灣,王海玲小姐更是土生土長的高雄市(左營)人。
  雖然王小姐的親生父母親仍然是個謎,然而養父母對她寵愛有加,在她出生三天後便急急忙忙地領養她,養母更是竭盡所能地給她最好的,即使是非常的昂貴也無所謂;雖然加入豫劇隊之後,養母愛女心切,捨不得讓她吃苦受罪,時常與師長們爭執、打架,讓她非常尷尬,然而那是偉大母愛的反射動作,到今天提起這些往事時,養母仍然會情不自禁地掉下淚來。
  師長的疼愛王小姐雖然比其他學員更加辛苦,承受更多、更大的壓力,然而卻以最小的年齡,承蒙師長們的賞識與愛戴,以及先總統蔣公及蔣夫人的青睞與讚賞,這更是羨煞旁人的無上的榮耀。
  先生的摯愛王小姐的先生雖然是職業軍人,然而卻充滿浪漫的氣息,不但替她承擔生活上所有的瑣事,還為她種植許多她所喜歡的蔬果和花卉,好讓她全心全意地把所有的精神都放在豫劇隊上,如此體貼、細膩的心思相信絕對是全天下的女人所夢寐以求的。
  祝褔這數十年來,「陸戰隊飛馬豫劇隊」在國軍的庇護下,平順、安穩地渡過黑暗期,成功地成為「國光劇團」的一份子,這一生可說是未曾有過像驚濤駭浪般地坎坷、崎嶇,但願在往後的日子裏,仍然能夠一帆風順地延續下去,讓豫劇更加地深入人心,繼續不斷地成長、茁壯;不斷地舞動世界各國的舞台;不斷地培養出更多的「豫劇公主」、「豫劇太子」、「豫劇駙馬」…;不斷地開花結果,甚至成林、成蔭。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下午 09:57: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