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66期

高齡化社會之我見
照顧長輩,政府責無旁貸

獅甲溫馨組 王懷南

  者擔任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志工已長達七年之久,由於長期接觸高齡長輩,對他們的需求,瞭若指掌,因此願意抒發一些想法,以提供有關單位參考。
  一般而言,依照聯合國定義,一個地區65歲以上人口超過百分之七,即可稱為「高齡化社會」,而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在1993年65歲以上人口已達到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因此,台灣社會結構已呈現老年化,從2002年4月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已有1,991,410人,佔總人口比例為8.87%,老化指數高達42.90%,人口老化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到2003年元月,台灣老年人口已超過二百萬人,若再加上家庭結構隨著社會變遷改變其形態,傳統家庭成員相互扶持的功能減低,被現今小家庭形態所取代,使得各界開始重視老年生活問題。尤其,在高齡化社會下,首先,需要有週全的國民年金製度以資因應。因此,政府在1993年4月間特別成立「國民年金製度研議小組」,但以後研議停止,而老人年金津貼在財政不足的情況下依然推出,對國家的財政支出產生了排擠作用;因此,目前加強研議「國民年金製度」,仍然是高齡化社會必須努力走的路。
  其次,是要落實老人安養照顧,目前臺灣各縣市老人安養中心林立,甚至於有不少未立案機構,其安全十分令人擔憂,因此,對未立案老人安養照護機構應該加強輔導,就未立案原因分類建檔,擬訂輔導計畫,並結合縣市組成專案輔導小組,成立「單一窗口」,受理業者的申請案件,輔導其完成合法立案;未來各級政府仍應採輔導與取締雙管齊下的作法,繼續加強協助完成合法立案。
  第三,多設長青服務中心:以做(1)、老人預防保健服務(2)、辦理中低收入老人重病住院看護補助(3)、終身學習:設立長青學苑,滿足老人求知成長需求,提供老人研習語文、書法、繪畫、音樂、運動、衛生保健等項目,達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效果。(4)、辦理各項老人休閒育樂活動:定期舉辦各項敬老活動,如金鑽婚、園遊會、長青運動會、歌唱比賽、登山健行、才藝觀摩與社會關懷等相關活動,以增添老人生活情趣。(5)、加強日間照顧:對於未接受居家服務或機構安養的獨居老人,或因子女均就業無法提供家庭照顧的老人,由日間照顧中心負照顧之責。(6)、加強圖書雜誌資訊提供、充實老人新知。
  以上不過略舉數端,希望高齡化社會之長者能過得健康愉快又充實。畢竟,建立一個完善的安養照護制度,才是所有長者之福。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下午 10:01: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