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67期

笑談生死─灑脫看待生死

生活成長組梁貞雄
  相信每個人都曾有怕死的經驗,如在路上行走突然飛來橫禍、駕車與人相撞、乘坐飛機遇上亂流、大地震、大風災、大水災,或是住屋發生火災時,在那危急關鍵的時刻,無論誰都會因面臨死神的威脅而不知所措。

  最使世人放心不下的是兒女親情、夫妻情愛,若果突然被迫分離,割捨一切,任何人都難以接受,但是我們所不願見到的事實,卻偏偏每天都在發生,那種殘酷的畫面不時的在電視上出現,哀號的慘叫聲,令人聞之鼻酸,感觸滿懷。

  人在世時,常見發願盡求一世短暫的榮華富貴,渾然不知富貴如浮雲剎那般,稍縱即逝。縱使是幸福享樂,倘若臨命終顛倒,墮入惡道又有何用?所以要利用活著的當下多學一點智慧,多做一些善事,累積功德,求願迴向於臨命終時,不受病痛的折磨及橫死於意外災難,而能安詳自在的往生,才是明智之舉。

  世間如幻如夢,相聚皆是因緣巧合,切勿執著情愛、財物。一旦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亦是人之常情,要懂得萬緣放下。兒孫自有兒孫福,各人有各人的因果命運,不要怨歎,在世煩惱都沒用,往生後,悲傷更是無助,一切隨緣,切勿罣懷。生命生生不息,生死有命,死亡是每人必經之路,只是生命長短有其因果,可無論久暫,終不免一死,但應知死掉的只是軀殼,靈魂永遠存在。因此,若臨命終還執著於親情、財物、名利,可說是自我最大的虐待。

  我們也常可看到世人處理親友後事,將葬禮弄得愁雲慘霧,一路喧囂,勞民傷財又勞心勞力,不只花費冤枉錢,亡者也得不到利益。所幸火葬已漸取代土葬,形成一種不可擋的趨勢,其實,留著骨灰對我們來說已無任何意義,只能徒增傷悲而已,故有一處理方式,乃是將骨灰撒入大海,回歸大自然;也有人交代撒在樹林四周當作肥料。這麼溫柔地告別,灑脫的看待生死,不也是值得傚法嗎?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下午 10:02: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