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70期

我心中的一把尺-以誠待人

林月娥

  年近耳順之年,回首前塵,一路走來,堪稱順暢,這都得感謝母親的教誨:「凡事包容,不計較,以誠待人。」;這短短的十一個字,就像我的護身符,不但使我在教書生涯,與學生結善緣,而且享受春風化雨的樂趣。
  母親知我甚深,唯恐我生性耿直,擇善固執,出社會與人相處,會冒犯別人而不自知;因此,當我進入國中任教時,一再囑咐「凡事包容,不計較,以誠待人。」,尤其是年輕氣盛的我,自以為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遇事非爭個是非曲直不可,但是,母親告訴我:「教做人比教書還重要!否則枉費妳當老師。」
  對的,教書的對象是學生,學生尚在學習階段,身心未成熟,尤其在青春時期的國中生,常有狀況發生,身為人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之外,還要處理偶發事件,一面通知家長,一面要溝通協調,避免雙方再發生糾紛;這時,我必須應用凡事包容這四個字,不計較家長在導師室對我大聲咆哮,以最大的誠心,讓學生有機會繼續留校求學;雖然,我必須承受來自其他家長的壓力(因此而轉班、轉校)但是,我知道單親的孩子並不等於壞學生;他們最需要關愛的神,而不是責罵的語言;我也知道我個人的力量有限;我必須尋求支援;首先想到是:召開班級家長會,並請各處主任列席指導,我要班上的家長瞭解,我們這一班,雖然學業不是頂尖的,卻有她可愛的一面。
  當我向學生宣佈要召開班級家長會時,最調皮的宗慶提出他要刷印滿鞋印的教室牆壁,時常翻牆逃學讓我騎摩托車追人的:承恩,也舉手贊成,我在感動之餘,詢問還有誰願意在週末留下來打掃教室,結果全班都舉手,令我頓時熱淚盈眶。最令我感動的:本來堅持要幫女兒轉學的陳媽媽,也因參加家長座談會而自動為十七班組織志工隊,使我深信「德不孤,必有鄰」的道理。
  自從十七班有了志工媽媽的支援後,學生的向心力倍增,合唱比賽、露營才藝競賽,榮獲雙料冠軍,跌破專家的眼鏡,但是,我知道,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以誠待人,歷經考驗,
獲得家長、學生的認同,使粉筆生涯,添些彩色。這都得功母親的金言:「凡事包容,不計較,以誠待人。」使我受用一生!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下午 10:06: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