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82期

防範於未然-如何避禍求福

童言無忌組 黃清果

  人生在世,常「患」在其中而不自如,只因一時時忽,後悔已晚!像老人跌倒、火災、茲略抒管見以就教於諸賢。

防止老人跌倒

  人都會老,老了各種機能退化,像骨質疏鬆、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腦神經退化、坐骨神經炎、下肢無力,在這各種情形下常有跌倒可能。老人最怕跌倒,後果難以想像;大則當場喪失生命或腦出血;小則髖骨斷裂,手骨腳骨折斷等等不一而足。根據【人間福報】今年 11 月 14 日 報導,台灣跌倒率為每百人中有五人,每年有一萬二仟人髖骨骨折;髖骨骨折不只造成行動不便,患者一年後死亡率高達 20 %~ 30 %,致死原因多因併發症引起;如臥床過久引起褥瘡,感染細菌再引起敗血症。醫師指出,跌倒之成因,一、身體功能退化。二、服用藥物引起姿勢性低血壓,使人突然覺得天旋地轉跌倒。三、環境因素,如光線不足,地板濕滑,地毯不平或電線沒固定住,地上有障?物。又如自發性頭暈、低血壓性頭暈都要注意。老年人起床不可即刻起立,須緩慢翻身,再以手支床板徐徐坐起,坐過十秒鐘以上,方可站立舉步,同時扶住旁邊牆壁;否則若起床即離床舖,則會因臨時血壓不平衡而致暈厥,失去知覺倒地。這是一個極危險的情況;若傷及後腦,或可致半身不遂。試想家庭中有一個長期患者,這個家庭立即失去平安歡樂,換來憂慮驚恐;漫長日子怎麼過?故須謹慎,行動事事不心,不能疏忽。

慎防火災

  火災之來,一發不可收拾,本身鄰居都受害,不得不慎!最常見的是電線走火,瓦斯爐使用不當,為了防患於未然,除了置備滅火器、消防水,還須有安全用電常識。因現家電用品普遍,每戶人家都有許多設備,也常數項設備共用一個插座,這是很危險的;因電流超過插坐的負荷,就會有不幸發生。家庭用電一般都是電壓 110V 的設置,不妨改為 220V 的,就安全多了。

  至於電線走火,多因房屋老舊,以前原配電線細小,電容量不足現時生活所需,最好請教專業人員看看是否有問題或須改善。家中如有老人家,最好不要讓老人家使用瓦斯爐,老人家往往會轉開瓦斯爐,而忘了關爐火,常有危險。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3 下午 01:34: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