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83期

拒絕”感”流行-我的防疫之道

喜閱讀書會 樹柳 

  一般人總會問,何謂H1N1新型流感?其實,A型流感病毒,常見病毒為H1N1、H1N2、H3N1、H3N2,具有高度傳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傳染途逕為空氣中的細小微粒或直接接觸。墨西哥大流行為變種病毒,同時帶有豬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的基因,秋冬是它的好發季節,但全年都會傳染。同時也會問,H1N1新型流感傳染途徑?它的傳染是經由打噴嚏、咳嗽或身體接觸散播病毒,曾有專家懷疑吃豬肉是不是也會傳染,但現在已經排除吃肉會傳染的可能性。然而,如何防範H1N1新型流感?平心而論,勤洗手是最重要的預防手段、維持良好個人衛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戴口罩、並與遭感染者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有呼吸道症狀民眾,要停止上班上課在家休息、戴口罩、咳嗽時用衛生紙遮口鼻並丟入垃圾桶、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後要洗手、儘可能與別人距離1公尺以上。

  預防流感,施打疫苗也是方法之一,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到目前為止,接種人數已超過五百多萬人,只有十八人打完疫苗後仍出現重症;其中四人因為打得太慢,疫苗來不及發揮保護力即感染,其餘十四人則是因為應該打兩劑,卻只接種一劑,保護力不夠。他說,死於新流感病例達卅七例,都是未施打疫苗者。可見施打疫苗的重要。做好上述必要的程序,拒絕感流行應該可以成功。

  尤其,衛生署應該公布對不良反應病例的診斷依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早已訂定對流感疫苗注射後各種嚴重不良反應診斷的標準作業程序,衛生署似乎可沿用。其次,衛生署應該明列注射疫苗可能造成的風險:目前全球各國使用的新型流感疫苗都是用雞胚胎蛋來製造,所以發生某些嚴重過敏反應,或格林巴利症候群(GBS),一種造成病患四肢發抖無力症狀的病例,並不會令人意外,其發生率僅百萬分之一,而到底什麼樣體質的人容易發生?衛生署得負責說明。

  上述公布對不良反應病例的診斷依據及注射疫苗可能造成的風險,讓民眾深刻明瞭,大家對施打疫苗就不會有恐懼、緊張的感覺,而勇敢施打了。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3 下午 01:35: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