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84期

專題徵文─倫理親情---新世代的思維

  聽過一個故事;曾經在美國的一所大學,在快下課時教授對同學們說:「我和大家做個遊戲,誰願意配合我一下。」一位女生走上台來。教授說:「請在黑板上寫下你難以割捨的二十個人的名字。」女生照做了;有她的鄰居、朋友、親人等等。教授說:「請你劃掉一個認為最不重要的人。」女生劃掉了一個她鄰居的名字。教授又說:「請你再劃掉一個。」同事、朋友、親人等名字陸續劃掉……,最後,黑板上只剩下了三個人,她的父母、丈夫和孩子。

  教室非常安靜,同學們靜靜的看著教授,感覺這似乎已不再是一個遊戲了。教授平靜的說:「請再劃掉一個。」女生遲疑著,艱難的做著選擇.......。她舉起粉筆,劃掉了父母的名字。「請再劃掉一個。」身邊又傳來了教授的聲音。她驚呆了!顫巍巍地舉起粉筆緩慢而堅決的又劃掉了兒子的名字。緊接著,她哇的一聲哭了,樣子非常痛苦。

  教授等她平靜了一下,問道:「和你最親的人應該是你的父母和你的孩子,因為父母是養育你的人,孩子是你親生的,而丈夫是可以重新再尋找的,為什麼丈夫反倒是你最難割捨的人呢?」同學們靜靜地看著她,等待著她的回答。女生平靜而又緩慢地說道:「隨著時間的推移,父母會先我而去,孩子長大成人後肯定也會離我而去,真正陪伴我度過一生的只有我的丈夫。」──配偶、牽手、老伴。

  對於倫理親情在不同時代、不同世界、不同的人身上都有不同解讀,也有不同的價值觀,但限縮最後、最親近的人-父母、配偶和孩子,你會如何選擇呢?我想配偶可能是最大多數人的答案吧。

  然而,世上怨偶又為何那麼多呢?婚姻中問題出在那兒呢?曾參加過一個研討會,會中一位經驗豐富的婚姻顧問也要大家猜猜看,今天的婚姻問題中最可怕的殺手是什麼?有人猜是「溝通」,有人說是「個性不合」,有人覺得應該是「經濟壓力」, 甚至有人說可能是「對配偶失望」,這位充滿了智慧的長者看了看四周的人, 慢慢地說出答案:「這個殺手的名字是Mr.or Mrs.『沒時間』」。

  當一男一女結為夫婦時,他們就進入一個全新的人生階段。無論在戀愛時,自認是如何了解對方,但是等進到婚姻中,才明白經營婚姻的挑戰,遠超過他們婚前所能想像的。現在許多家庭因著經濟需要,夫妻二人都要上班,等有了孩子更是忙的不可開交,別說有好幾個孩子的家庭了。接送孩子上學,下課後去補習,學藝。有時週末比週間還忙,參加各種活動、比賽。 夫妻之間,「沒時間」單獨相處,「沒時間」溝通想法,「沒時間」討論說了一半的問題,甚至「沒時間」表達愛意。兩人的關係就在這種若有似無,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存在著, 雙方都有「如食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

  機會是創造出來的,時間是調控才有的。兩顆誠摯的心,加上採取行動,就是經營與強化夫妻關係的關鍵。信不信由你,「沒時間」這位殺手通常都是經過你的「允許」與「容忍」,大大方方地走進你的家,長時間地進行破壞家庭的惡毒殺手。主權操控在你的手中,只要你願意,不准「沒時間」進入你家門,「蒼蠅不叮沒縫的蛋」,不要給他留下任何「見縫插針」的空間,就可以把平淡的婚姻起死回生。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3 下午 01:42: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