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 own website

【本獎緣起】

〈非虛構_創作的真實現象〉

作品為虛,生活為時,那作者扮演什麼角色呢?

非虛構,作為一種對於文學創作中的「虛構」慣性的挑戰,也是對於現實的回應。

現實世界中,有什麼是急需被回應的?是青年對於劇情敘事、跨領域藝術的探索。所以我們今年我們邀請16-18歲也加入短篇小說創作行列、設立圖文創作類。期待能匯集眾青年創作能量,共構出全新的文學視域。

108年高雄青年文學獎

────

〈緣起〉

青年的文學夢,用一座城市的力量來守護──

民國94年,時任民生報文教線記者的作家李友煌,深感校園中青年的文學創作心思,迫切需要被看見和鼓勵,才能持續有機會茁壯、累積為城市的文學和資產。與時任高雄市立圖書館的施純福館長,籌措預算設立有稿費的「青年文學徵文」。

轉瞬14年,從徵文到文學獎,從廣義青年到細分國中、高中、大專成人組。「高雄青年文學獎」順利的在那些年裡、順利連結上大量高雄青年的文學夢。曾經的入選者雖已脫離參賽年齡,但開始指導學生參加,一如作家郭漢辰就曾因被收錄於選集中而堅定文學創作信心,日後成為多屆評審。身受新世代歡迎的青年詩人徐珮芬、任明信、蕭詒徽也曾榜上有名。

在這個高雄青年文學獎所設下名為「青年文學」的眼界中,恰好為城市做足了14年的紀錄。透過青年之筆,可看見城市景觀變遷、價值觀的轉化,以及世代文學青年的面貌變化。無論「青年文學」在每個人心中是什麼狀態,都可以與之對話、交換彼此的文學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