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新聞稿

新聞稿

高市圖啟動「原鄉書盒」服務 閱讀快遞前進茂林、桃源、那瑪夏原鄉三區
公布日期:2023-06-28
:推廣部

    高雄市立圖書館(下稱高市圖)推出「原鄉書盒限定版」服務,增進原鄉閱讀平權。自7月1日上午11:00起,原鄉居民將可於高市圖官網線上申請,每月提供30個書盒,每人當月限申請1次,限定寄送至無高市圖分館的三個原鄉地區。該服務是奠基於「閱讀袋著走—防疫版」之延伸,可將書盒寄送到府,來回郵資全數以冠億建設公益善款支應,申請者毋需再額外支出費用,還書時可至在地就近郵局寄送歸還。

 

    高市圖董事長暨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市圖青年董事觀察到原鄉需求,提案希望提供原鄉民眾免費申請書香宅配到府服務,拉近城鄉文化距離以及落實閱讀平權。本案獲得董事會肯定,因此2023年高市圖推出「原鄉書盒限定版」,將於7月1日起正式上線,期盼能讓閱讀種子遍地開花,縮短閱讀距離。

 

    第一屆暨第二屆青年董事鄭左慈提出,經過去年館務參與及暑期共識營前往高雄市原鄉等地踏查,第一屆青年董事王心妍有觀察到部分離圖書館較遠的民眾會因為交通因素,而減少或不願至圖書館借書或使用相關資源,亦參考於2021年閱讀袋著走防疫版的經驗,期望圖書館規劃提供偏鄉民眾免費申請書箱宅配到府服務,達到提高偏鄉使用高市圖資源比率,並弭平城鄉之借閱資源差距之效果,亦非常開心在今年暑期能夠上線服務。

 

    高市圖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高市圖擁有全國首創自家通閱車隊,串聯全館約651萬冊藏書成為一座大書庫,為了讓民眾方便借閱書籍,滿足民眾閱讀需求,至今已推出多種閱讀管道提升服務品質。高市圖特別規劃延長原鄉書盒兒童圖書借閱期,比照一般成人圖書借閱期皆為28天,在借閱當月裡都能安心親子共讀,不因時間壓力造成閱讀資源的浪費。

 

    冠億建設說明,因為朋友圈的孩子就是擔任高市圖的青年董事,看到下一代年輕學子會去關懷原民鄉弱勢家庭的閱讀需求,感到非常感動;該企業的宗旨「打造家的幸福最大值」剛好契合圖書館這項貼心服務,希望未來能夠更多參與閱讀平權的公益計畫。

 

    高市圖原鄉書盒共有「原鄉特色-原民文學」、「原鄉特色-原民文化」、「原鄉特色-原民繪本」、「兒童圖書-知識科普」、「兒童圖書-奇幻文學」、「兒童圖書-生活教育」、「一般圖書-小說文學」、「一般圖書-運動養生」、「一般圖書-館員推薦」9種主題類別,由館員精選書籍後,宅配至讀者府上,每箱書盒約有5本,盼能讓原鄉居民也有良好的親子共讀資源,提倡友善的閱讀環境。

 

    三區原鄉圖書館自2014年回復原鄉自治,回歸在地區公所管轄,惟市民仍有閱讀需求,高市圖以行動書車、故事劇團演出、雄愛讀冊親子工作坊、早讀禮袋、閱讀推廣活動等,串起原鄉的閱讀連結,更多活動詳情歡迎民眾可上高市圖官網查詢。

 

高市圖推出「原鄉書盒限定版」服務,增進原鄉閱讀平權。自7月1日上午1100起,原鄉

 

原鄉書盒共有9種主題類別,由館員精選書籍後,宅配至讀者府上,每箱書盒約有5本

 

高市圖推出「原鄉書盒限定版」服務,增進原鄉閱讀平權。自7月1日上午1100起,原鄉

 

「原鄉書盒」來回郵資全數以冠億建設公益善款支應,申請者毋需再額外支出費用,

 

原鄉書盒共有9種主題類別,由館員精選書籍後,宅配至讀者府上,每箱書盒約有5本

 

高市圖推出「原鄉書盒限定版」服務,增進原鄉閱讀平權。自7月1日上午1100起,原鄉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05 下午 06:54:5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