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新聞稿

新聞稿

日本繪本作家及川賢治首度來台分享 於高市圖國際繪本沙龍與孩子種下「銀杏的果實」
公布日期:2023-09-18
:數位資源系統部

    雙年一會的「國際繪本沙龍」周末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盛大展開!為期兩天的活動以3場沙龍講座及1場親子工作坊強勢回歸,邀請日本知名插畫品牌100%ORANGE創辦人及川賢治首度來台,攜手台灣繪本作家米雅、幾米推手李雨珊與深耕繪本推廣的在地合作社負責人賴嘉綾,以「明日的繪本」為題,一同探討當代繪本中的跨領域合作。

 

    高市圖董事長暨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繪本沙龍透過國際創作者的經驗交流、產業跨域專業的深度分享,讓國際繪本中心不僅是擁有16萬冊館藏的全台最大繪本圖書館,更成為繪本愛好者重要的交流平台。這次透過創作者、再製者、參與者等三面向切入,探討跨域合作、IP延伸與多元推廣,讓更多人接觸繪本世界。而未來的圖像世代,高市圖將持續透過策辦繪本的多元活動,帶領大家航向閱讀新趨勢。

 

    高市圖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透過豐富的館藏、繪本沙龍及系列活動,圖書館聚集起更多對閱讀有興趣的大眾,成為知識的交流平台,以圖像語言探見創作及產業的多樣貌。系列活動精彩不斷,10月1日前還有繪本沙龍國際講師主題書展《明日的繪本x及川賢治(100% ORANGE)》以及3檔繪本書展與1檔雙語繪本藝術特展持續展出,也千萬別錯過9月24日的Yura老師中日雙語說故事活動。邀請讀者朋友走入繪本的世界,踏入繪本的跨領域浪潮,閱讀並感受圖像魅力,看見明日的繪本!

 

    由高市圖策畫辦理的沙龍活動僅高雄一場,吸引許多創作者、出版社特地南下參訪,插畫家許匡匡也帶著珍藏的及川賢治《這是公車》來簽書,並表示非常開心可以見到偶像,在講座中聽見老師如何調配多元的插畫技法與構成故事,在台日創作者自身跨域經驗的對談間,也梳理了許多對創作與作品的想像,看見繪本的未來,獲得了許多創作能量。

 

    日本知名插畫品牌100% ORANGE炫風來台,創辦人及川賢治帶著最新於聯經出版的中文繪本《銀杏的果實》,在國際親子工作坊與孩童一起創作,工作坊也另外邀請創作比利繪本系列、翻譯過兩百多本日文繪本的台灣作家米雅共同帶領,孩童們畫下屬於自己的銀杏寶寶,在手繪的過程中,使繪本成為更立體且讓人更印象深刻的故事。

 

    除了親子活動,及川也帶來深度的繪本講座,他與高中同學竹内繭子一同創辦100%ORANGE,開始創作插畫、平面設計、漫畫等作品,曾獲得日本繪本大賞,去年也在愛馬仕邀請下創作繪本《散步路上的一針一線》。講座後讀者開心的拿著繪本請老師簽書,表示近十年前帶著孩子看及川老師的《朋朋洗澎澎》,如今孩子長大也喜歡設計與畫畫,這次一起在沙龍講座中聽見老師跨足繪本、廣告與動畫的經驗,覺得獲益良多且意義非凡。

 

    幾米推手李雨珊在沙龍中分享二十餘年來墨色國際如何讓幾米跳脫繪本,透過結合影視娛樂、公共藝術、戶外藝術祭、VR等不同領域,演繹出更深刻的情感觸動及互動體驗,並分享授權資生堂、萊爾富等聯名經歷,特殊的產業專業也吸引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等學校師生一同了解。

 

    繪本沙龍自2018年開始雙年度辦理,今年來到第三屆,因歷年活動內容豐富,場場參與人數皆突破新高,也吸引教育局合辦納入幼教教師研習,教師們對其中在地合作社負責人賴嘉綾的分享特別有感觸,活動參與者楊老師表示,賴嘉綾從成為母親後踏入繪本世界,從收藏者跨足推廣者、評論者、創作者,讓人發現繪本推廣的無限可能,也透過講師的經驗看見自己的可能與未來,期待讓更多孩童愛上繪本,並藉著閱讀建構對未來的想像。

 

日本知名插畫品牌100_ORANGE創辦人及川賢治首度來台,以「明日的繪本」為題,探討

 

日本知名插畫品牌100_ORANGE創辦人及川賢治首度來台,攜手台灣深耕繪本推廣的在地

 

雙年一會的「國際繪本沙龍」周末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盛大展開!

 

雙年一會的「國際繪本沙龍」周末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盛大展開!

 

日本知名插畫品牌100_ORANGE創辦人及川賢治首度來台,攜手台灣繪本作家米雅(右1)

 

雙年一會的「國際繪本沙龍」周末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盛大展開!高市圖攜手幾米

 

及川賢治帶著最新於聯經出版的中文繪本《銀杏的果實》,在國際親子工作坊與孩童

 

創辦人及川賢治帶著最新於聯經出版的中文繪本《銀杏的果實》,在國際親子工作坊

 

及川賢治在國際親子工作坊與孩童一起創作《銀杏的果實》

 

雙年一會的「國際繪本沙龍」周末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盛大展開!高市圖攜手幾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3 下午 04:25: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