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活動

寫出文學的青春自由、最大贏家高雄女中拿下九個獎項 2023高雄青年文學獎頒獎典禮
公布日期:2023-12-09
:數位資源系統部

    「2023高雄青年文學獎」今年以「虛構檔案」為題,在37件得獎名單公布後,於今(9)日上午於高雄文學館舉行頒獎典禮。包括本屆各文類評審、湯詠瑜議員、春暉出版社陳坤崙社長、獲獎學校校長和指導老師等,也都盛情出席給予得獎人祝福。而頒獎典禮現場兩大亮點,分別是本屆最大贏家、拿下九個獎項的高雄女中,以及本屆林榮三文學獎得主陳二源,以歷屆得獎人身份「畢業回校」的動人分享。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表示,這次12-15歲組作品都有著成熟的靈魂,很多段落和斷句甚至寫得比成人還要好,真心覺得後生可畏。而為了讓寫作者獲得更多支持,文化局也長期耕耘文學環境,長期舉辦包括全國獎項「打狗鳳邑文學獎」,和連結出版產業的「書寫高雄出版獎助計畫」,以及受到很多創作者關注的「台灣華文原創故事編劇駐市計畫」等。期許能和創作者們,一起打造屬於高雄的文字版圖。

 

    擔任致詞嘉賓的陳二源,是今年「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的首獎得主。他感性回憶三年前參賽雖僅止於決選,但在鼓起勇氣閱讀評審回饋後,評審意見卻反而讓他「願意相信自己的作品」,因此找到未來想要寫作的主題,成為寫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座獎項。

 

    今年受矚目的還有一口氣拿下九個獎項的高雄女中,相較於以往平均三到四件獲獎作品,這次在各文類中皆有亮眼表現。高雄女中校長鄭文儀表示,校內文學風氣盛行,同學們在課業之餘,願意積極參加文學活動與寫作社團,再加上勇於探索自我的人文特質,故成就這麼多精彩出色的作品。

 

    就讀於高雄女中的12-15歲組散文首獎得主郭育瑄,得獎作品〈箱〉,表達搬離家鄉雲林,到新城市高雄求學的心情,她表示原本心情還難以釋懷,但卻因為「被高雄肯定」,而獲得全新的連結。同樣因為獲獎而改變的,還有就讀高雄中學的16-18歲組新詩首獎郭宇恩,作品〈暑假記事本第陸拾貳回〉以往返補習班路上的文字隨想為靈感創作。原本對自己的書寫題材沒信心,甚至一投稿完就刪除作品,但最後卻意外的被評審拯救寫作信心。

 

    高雄同樣也是很多創作者的美好原鄉。擔任開場演出的邱淑蟬,是六龜出身的客家人,剛獲得今年「金音創作獎」肯定,現場用三首母語原創作品,唱出和故鄉之間的真誠友誼。深耕在地的「響座劇場」帶來的《他們在深夜寫作》讀劇演出,以創作者在深夜獨自寫作的煎熬情境,融入家族記憶和高雄地方素材,表達城市記憶被「集體再創作」的無限可能。

 

    邀請您,一起來閱讀本屆的「虛構檔案」,享受短篇小說評審陳柏言說的:「優雅、沉穩而有爆發力,很高雄」的文字魅力!

 

16-18歲組短篇小說得獎者與頒獎人評審陳育萱。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簡美玲副局長致詞表示,文化局長期耕耘文學環境,期許能和創作

 

本次演出與在地劇團「響座劇場」共同製作劇目《他們在深夜寫作》,以讀劇呈現創

 

16-18歲組新詩郭宇恩以往返補習路上的文字隨想為靈感,寫下〈暑假記事本第陸拾貳_

 

16-18歲組得獎人和評審、高中校長、老師及貴賓合照。第一排左起:歷屆得獎人陳二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3-12-14 下午 04:37: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