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活動

【展覽】交差点:回望跨語世代作家>3/9開幕講座
公布日期:2024-03-04
:高雄文學館
【展覽】交差点:回望跨語世代作家視覺
【展覽】交差点:回望跨語世代作家視覺
❝我與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們在台灣曲折的歷史裡一起跨越了許多崎嶇,而終將也要被時間所跨越。❞ ──詩人林亨泰於2018年第四十屆獲吳三連獎文學獎得獎感言。
 
臺灣文學史上曾有一代人,被稱為「跨越語言的一代」。他們 生於私塾式微的日本時代,用日文思考、生活、創作已經是他們的日常;然而一九四五年的終戰,國民政府的去日本化政策、國語運動,使他們 被迫捨棄最純熟的日文,必須以各自的方式學習另一種「國語」──中文。這段時間他們也需要相互砥勵、攜手共進,才能由許多的一個人,變成有力量的一群人。
 
本展覽由當代回望跨語世代,著眼於其語言的養成跨越語言的方式,重新思考語言改換如何影響一代作家的文學生命,他們如何在文學上展現能量與韌性。跨語世代作家在時代下有某種集體樣貌,然而在文學美學、語言經驗上,又各自體現極為個人的、幽微的差異。這次希望化繁為簡地為讀者爬梳跨語世代的脈絡、呈現整體;也嘗試呈現作家個別的文學、語言經驗,讓每個人的故事從集體中各自顯影。
 
交差点」(こうさてん)是日文,但透過共通的漢字也能望文生義,這也是跨語世代學習中文使用的方法之一。其意指兩線的交會點,象徵這一代人身處時代的、人生的十字路口,在浪濤中擺渡,在濃霧中摸索。而當浪潮已歇、霧也散去,他們的身影,已成為臺灣文學的新風景。
 
〃〃〃〃〃〃〃〃〃〃〃〃〃〃
展覽期間→113.03.09-06.30
展覽地點→高雄文學館一樓主題展覽室
贊助單位→文化部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圖書館、高雄文學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文學館

共同策展人:陳允元
展覽策畫:潘憶玉、蔡宜家
展覽執行:澄川設計
〃〃〃〃〃〃〃〃〃〃〃〃〃〃
 
➊ 【專題講座】時代的交差點,語言的換日線:跨語世代文學風景
日期︱2024年3月9日(六)
時間︱ 14:00-16:00
地點︱高雄文學館2F文學放映室
主講︱陳允元(本展策展人、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報名點我

活動流程︱
14:00-15:30 展覽開幕講座+QA
15:35-16:00 開幕暨展間導覽

➋ 【專題講座】當「跨越語言」作為一種困境,以及契機
日期︱2024年4月13日(六)
時間︱10:00-12:00
地點︱高雄文學館2F文學放映室
講師︱呂珮綾、陳冠宏
報名點我

➌ 【體驗活動】從「葉先生的房間」出發,寫我們的故事
日期︱2024年4月13日(六)
時間︱13:30-16:30
地點︱高雄文學館2F文學放映室
講師︱陳冠宏
報名點我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04 下午 04:5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