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
 
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另開新視窗)
書寫高雄.百年風華
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 黃惠君
【書籍資料】

出版社:遠足
出版年:2017
ISBN:9789869442503
索書號:B 733.2913 4451

【書籍簡介】

本書成書時間時值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再回頭照看這段歷史,全書作者提出一以貫之的核心概念:「歷經二二八事件的台灣人,究竟身處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作者將關注的視角放大,她看見人民的力量,群體的意志,還有不分地域的迫害與遭難。她從轉型正義觀點出發,敏銳的觀察力,以及長年對二二八知識的累積,跨越受難家屬個人記憶,企圖以地域史完整勾勒二二八事件。全書論述嚴謹,卻筆鋒帶感情,以生動文筆重建二二八事件中人民的力量,為反抗者不屈的靈魂畫下「亡者之姿」,帶領他們重返榮耀。 另本書收錄百餘張珍貴歷史照片,有如立體的二二八紙上紀念館。

【特色介紹】

"讀完此書,會發現二二八其實不是單一事件,更精確地說,它是一連串事件,各種新舊勢力加上內外環境因素的集合體,目前的觀看方式還停留在對當時執政威權者的檢討,但歷史從來不會只有一個面向,如果我們不能全面性地攤開檢視所有面向,我們離真相就還很遙遠,也就無法走出傷痛,繼續在黑暗中啜泣。 二二八事件,似乎是這座島嶼不得不紀念、卻說不清楚的全國性創傷,又不幸長期淪為意識形態之爭的戰場。透過歷史研究努力還原事實,或許才是紀念二二八最好的方式,也才是當代臺灣討論轉型正義的真正基礎。"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1-05-31 上午 10:56:5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