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鯤島逸史》
 
《鯤島逸史》(另開新視窗)
書寫高雄.百年風華
《鯤島逸史》/ 鄭坤五
【書籍資料】

出版社:高雄縣立文化中心
出版年:1996
ISBN:9570071648;9570071656
索書號:B 857.7 8454 1996 v.1 / B 857.7 8454 1996 v.2

【書籍簡介】

《鯤島逸史》是仿《水滸傳》文類寫成的章回小說,寫少年英雄尤守己見義勇為,協助官兵破賊的故事。劇情巧妙串連當時所有歷史事件與大小事物,高潮迭起,讀之欲罷不能。是台灣光復前後,最受民眾歡迎的鄉土歷史小說。 作者鄭坤五(1895-1959),字友鶴,福建漳州人,楠梓出生,父親曾是清代五品藍翎武官,駐守打狗。中學畢業後,鄭坤五自閩來台定居,設籍高雄州鳳山郡大樹庄九曲堂,戰後遷居高雄市前金區。作品多為舊體詩與雜文,貫穿新、舊文學。

【特色介紹】

許多膾炙人口,流傳久遠的文學作品,多以歷史為架構,穿插一些虛擬人物,一方面引人入勝,一方面也帶入當時當地的風土民情,提供後世讀者可用不同於史觀的視角去認識一個地方的興衰榮敗。 《鯤島逸史》就是這樣一部作品,作者大量採用文獻資料穿插鄉野傳說,全書交雜著文言、白話,深受當時大眾喜愛,也為台灣的鄉土文學開路,在日據時期臺灣話文運動興起時,本書便是鄉土文學的具體實踐。 《鯤島逸史》紀錄彼時的庶民生活風貌,無論是在歷史上或是文學的價值都不容忽視。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1-05-31 上午 09:31:3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