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覺響: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的在地發聲
 
覺響: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的在地發聲(另開新視窗)
書寫高雄.百年風華
覺響: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的在地發聲/ 陳欣慧作
【書籍資料】

出版社:高雄市現代畫學會
出版年:2015
ISBN:9789868477025
索書號:KH 940.507 7575

【書籍簡介】

高雄市現代畫學會陳欣慧為現代藝術發聲,高雄市現代畫學會被公認為最具指標性藝術團體之一,有兩個特點值得被提出,以證明它的重要性與獨特性: (一)此會是九零年代以來,高雄現代美術環境的主要參與者、推動者與塑造者。高雄市現代畫學會昔日創會的重要成員包含三位公立美術館館長,北美館館長張振宇和國美館館長倪再沁以及高美館館長李俊賢,等影響台灣畫壇發展的重要人物。 (二)此會是為解嚴後,高雄第一個立案民間藝術團體,它的出現與八零、九零年代高雄的藝術本土化或在地化運動息息相關,它的藝術性質和感覺樣貌的茁壯,都深具有高雄現代藝術發展的意義。

【特色介紹】

「藝術」是每一個人類社會都有的產物,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創作藝術的行為。藝術家深受社會思潮、周遭環境、教育經驗和個人生活影響,作品自然呈現出時代的變化與需求。與這些意識形態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藝術社會學把它視為一個由「人」所製造出來的集體現象。可以被放置在文化的脈絡中檢視。 《覺響—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的在地發聲》的題材和內容看似侷限,看似僅介紹由一群高雄藝術家組成的近三十年歷史的畫會。但筆者希望讀者隨著認識這個畫會如何歷經解嚴時期的封閉傳統,到當代多元開放的美術環境。高雄市現代畫學會是由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藝術工作者,組織畫會團體。走入教育推動藝術,成立畫室或工作室,彼此支援相互陪伴,為推廣高雄現代藝術而共同努力。曾經他們所在的城市「高雄」,被認為是乾涸的沙漠,和主流的藝術圈相距甚遠。而現今成了一派水草叢生、綠樹成蔭的綠洲,一種超越族群與國界的民主、開放與多元精神,正生機蓬勃地從城市向外擴展。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1-06-04 上午 09:46: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