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10期

主編:陳艾妮 出版:方智出版社 監製:中華民國演說藝術學會

81~3組共讀心得整理 推介暨整理:黃傑民
  在書香聚會裡有多少次我們曾懊惱自己的辭不達意?在生活中更有多少次的溝通與對方是雞同鴨講,誤會頻生?可見流暢得體的表達並非自然天成;然而,說話也絕是演說家的專利或專業,而是凡夫俗子日日時時都用得著的權利與義務,透過學習,更能帶來自信的建立、人際的圓融與對話的和諧。有鑑於此,「你可以說得更好」不僅是大眾的渴望,更是本組此次討論的共同話題。
  本書彙集四十二位名嘴,針對其說話藝術與演說技巧,讓讀者吸引其經驗,分享其心得,感受其風格!
本書對於如何將語言表達的技巧做淋漓盡致的發揮,固然著墨甚多,可是多位名嘴更強調真誠與發自內心的表達,其重要不下於技巧的包裝,過去三毛的演講何以能讓聽眾一起感動落淚?李適中先生述說生活中溫馨感人的小插曲,何以能讓人在漾開的笑意中又泛著一抹淚光?聖經上亦云:「我若能說一切人間甚至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那我也只不過是個發聲的鑼、發響的鈸!」,從中,我們是否又能體會出一位演說家與演說匠,其間最大的分野在哪裡?
  一句話說的好可以讓人如沐春風,說得不好,卻會令人頓覺日月無光,而機智與幽默尤其是個中成敗關鍵所在。沈謙教授一次應邀至某校演講「中國古典式的愛情」,上台前數分鐘由主辦人無心告知兩週前餘光中先生亦於此地講演同一題目,沈教授上台後馬上說:「余教授是研究西洋文學,他來講中國古典式愛情,絕對是外行,不過他學問很好,應該講得很內行,我是學中國古典文學,講此題目,絕對是內行,不過我學問差一點,也許講出來有點外行,餘光中是詩人,他往台上一站,大家都「醉」了,陶醉在詩人的風采;我是教書匠,往台上一站,大家都「睡」了,幸虧,我沒有跟餘光中一起登台演講,否則在座的各位恐怕一個個都要「醉生夢死」去了!」就是這樣,機智與幽默不但獲得了笑聲,更贏得了掌聲!
  正如趙雅麗教授所說:「口才訓練絕不是訓練你可以說出一口漂亮的話,而是教你有道德的、有自信的,在你自己認知領域內說出你能夠負責任的話。」所以自信是一位成功演說者必備,而這又是平日不斷充實的結果。我們在書香會固然能督促自我不斷看書充實,更有難得機會讓自己演練表達能力,當然,我們雖不一定能成為所謂的名嘴,但透過學習,逐步建立自己的信心,體會語言的魅力,讓表達更得心應手,進而讓群己關係更加圓融和諧,那麼站在人生的講台,我們又何嘗不也是一位「名嘴」呢?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08 下午 03:50: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