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26期

人生因夢而真實─我讀莊子

作者:顏昆陽
出版:漢藝色研文化事業
左營分館書香會共讀

劉月民
  人生如夢,來來,享受人生,人生是樂,是苦都好,要參破人生苦難,需要有高超的智慧。不要一味活在別人眼色中,別人一句讚美,一句貶責,必讓心情起伏很大,惟有看清自己內在,不管他人,心境必是哪麼平常。
作者談到愛不是一種牽掛,需要收放自如,勿設條條框框,愛要實在,去瞭解他,更重要是放鬆自己吧。
  人的現實存在來說,人生的確有太多不如意,但我們有自主權,勿把自己交給外在環境來解決,雖然問題依然存在,只有自己坦然接受考驗,自己去調適。人生因夢而真實一書,描寫生活感受讓人容易產生共鳴,是值得一看的好書。
王桂凰
  此書作者看了、悟了莊子學說,然後用我們現代生活的體悟,去印證、詮釋這些智慧之語,讓此經典名著不再是一堆發霉的廢紙,而是躍動著生命展現人格的智慧,雖然都是短短的幾句,卻蘊藏無窮無盡的智慧與真理,使我們茅塞頓開,豁然貫通。
  書中提及,現代人最大的病就是活得辜貧,活得平面,活得孤貧就是不肯用心去瞭解別人的感受與思想,和知道別人的生命人格。活得平面就是不肯真心去瞭解歷史文化,瞭解歷史文化不是一堆故紙而是一個個偉大的生命人格所凝聚的精神世界。
  人生因夢而真實,作為一個人,就必須切實的生活,認真的入夢,只有踏實的走過夢境,並且用心去體會夢境的起滅無常,得失不定,從這般切實的得失裡,真的醒覺道夢境的虛幻。
  所以我們要常常回頭,用心靈之眼,去探照層層覆蓋之下的自己,如此方能回復「人之初,性本善」的原來面目。
吳文嬿
  生為動物必有慾望,搞不懂何以頭腦愈好者—人類,愈易膨脹自己的假慾望,而過著盲與忙的日子?是社會潮流或人性弱點?還是道德觀之因…?「人生因夢而真實」是本心靈醒悟的書,告訴我們「根本」的定義與存在價值,舉出莊子的話語、故事讓讀者即時思考、創造、不要迷失自己。
  讀「別讓自己成為失水的魚兒」,讓我想及家庭中婆媳問題或其他女性的戰爭,同為家庭的支柱之一,何以弄得自己成為失水的魚兒呢?連帶同池的夥伴亦受此災難。
  讀「中國人的制服情結」及我們都活在面具世界裡,提醒自己在團體中,心中需以團體為重,不要標榜自己且時時反省自己所為何故,可有違背原意;不只是穿上團體的名號帶上堂皇的面具而迷失自我白白浪費生命。
陳秀麗
  「人生如夢」,再順順當當地擁抱著一切時,怎麼也體會不到虛幻,只有在歷盡一切得失哭笑、生離死別經驗後,才能確實醒悟道真理。
  前些時日有位朋友,知道自己只剩五至十年好活,心情沮喪到極點,不肯去承認個人形軀生命存在的有限性。後來方知,他並不怕死,怕的是以後先生會變成「別人」的,孩子又低能無人好照料放心不下。只因他的想法將五年十年拉到了今日,而不知如何規劃有限的生命,一直害怕「失去」所擁有的一切。也悟不出人生如夢,切時的生活其起滅無常,得失不定的現象,既無可違抗,合不切實地生活,認真地入夢,讓人生因夢而真實。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08 下午 04:59: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