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38期

怎樣過新年─書香羽球暖我心

童言無忌組王昭慶

  過年,對我來說是讓身心休息的好時機。「大吃大喝」對我這種中年人而言,實在不是身體保健的最佳方式;「出國旅遊」除了機票要比平常貴之外,在機場等候出入境的人潮也會讓我受不了,而最能舒暢我身心的方法便是讀書與打羽毛球了。
  我不會打麻將,自然在過年時我不會有因「書」而「輸」的道理。反而會因濃濃書香而精神更「爽」呢!在過年這幾天裡,我會把買來想看而未看的書讀完。像名作家高陽的「高陽雜文」、「同光大志」等。高陽是我國已故歷史小說作家,他的「胡雪嚴傳」、「紅頂商人」等作品,令我拜讀再三,尤其「胡雪嚴傳」拍成電影,收視特佳,讓我心動。
  高陽是我最崇拜的作家之一,他不但學識淵博心胸開闊,更具愛國意識,不細讀他的作品,會枉度此生
當然,名作家琦君也是我欣賞的作家,她的作品細膩而有感情,我一下子就買了三本,像「與我同車」、「淚珠與珍珠」、「青燈有味似兒時」,希望能在過年時細嚼慢嚥。因為讀琦君的書,溫馨而趣味盎然。尤其以她的生花妙筆,寫人、事、物都能栩栩如生,情感真摯,令人入味。
  另外有一本書,我因喜歡而買了下來,那就是幼獅文化出版的「你是我不及的夢」,是王鼎鈞、潘人才、劉墉、三毛、席慕容等十七位名作家的散文作品,在書店時我隨手一翻,便「愛」上了它。就誠如幼獅對該書所做的推薦「每一篇文字都是作家們溫柔惜福心情映照,和圓融、達觀的人生境界呈現;這些作品為我們打開心靈的窗,也傳達了一份對人世永難磨滅的愛與理想。」如此扣動心弦的聲音,讓我不得不掏出荷包。
  過年能讀完這些書,相信一定會豐富我的生活。當然,只有讀書,只有「心靈改革」,我還得要好好運動,因為有絕佳體力,才能精神旺盛呀!由於我愛羽毛球,平日家人各自西東,忙著自己事業,只有過年時才能聚在一起,我們四人分二組打個羽毛球,笑笑鬧鬧,跑跑跳跳,如此開開心心的過一個新年,豈不賽似人間活神仙?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0:32: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