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41期

化剎那為永恆社區總體營造─型塑流行的積極內涵

市圖推廣組 胡淑君

  說起流行這兩個字,您對它的定義是什麼?多數人會不加思索地認定它是短暫的、是屬於年輕人的、是一窩蜂、沒什麼道理可言的、是船過水無痕的,甚至可以說它並沒有令人感動的內涵。環顧我們生活週遭,似乎隨便就可以舉出類似的流行事物,例如曾經風行一時的蛋塔熱、股票熱、威爾鋼旋風,日式綜藝節目(如偷拍,恐佈整人單元等)口頭禪「只又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還有現在現在正流行的網際網路、大哥大凱帝貓、總統大選話題等,假使你自認為身材不錯還可以去拍寫真集,再告訴您,如果夠細心的話,不難發現連現在的電視新聞都紛紛加重娛樂八卦新聞的報導,也有好幾支廣告以日文發音,嚴然形成另一股流行風潮。因此,關於流行,多數人的見解都是一針見血、切中重點!
  其實流行應該可以提深致更高的境界。當前政府與民間團體積極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就可以為流行留下令人感動的的見證。文建會在提出社區總體營造理念初時,並沒有引起熱烈的回應,因為許多人尚未建立社區共同體的概念,不知道它的重要性,也不懂從何著手。但在最近,我們卻看到了一些令人振奮的成果,例如桃園鶯歌、台北的三峽、高雄的哈瑪星以及其他許多社區均積極從既有的地方特色中,建立新的鄉鎮或社區風貌。
社區總體營造的中心意旨在凝聚社區居民共識,進而齊心拓展社區的全面發展,提昇文化素質。然而在現在工商社會裡,由於競爭激烈,人際關係日見疏離,社區總體營造便成為一項大工程,最怕後繼乏力,因此,不管是政府抑或是民間團體都需持續努力。
  營造社區總體意識有許多方法,例如:舉辦社區論壇、社區讀書會、發行社區專屬刊物、設計社區溫馨而具特色的景觀等,社區的活力其實便來至於社區居民的創意發想。
  您一定聽說過社區總體營造,而事實上已有很多社區正在進行這樣可貴的文化工程,您是否也願意成為一名文化工程師,將自己的一分心力用於社區,把當下流行的社區總替營造思維落實,留下豐富精神內涵的註腳呢?身為知性書香會會員的您,何不就從籌組社區讀書會著手,邀請三五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攜手,讓書香氣息散佈於社區中,也從中培育社區文化意識。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0:35: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