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49期

從情字看社會現象─珍惜這份情緣

童言無忌組 王昭慶
  人是有血有肉的動物,既然有血有肉,必然是情感的,因此才會有人說出「至情無怨」、「情到深處無怨尤」的話。孩子在外面受到傷害,第一個想到的便是回家,因為那是人生的避風港,在親情的滋潤下,傷口很快便會癒合,就像安‧泰麗的詩「當我跌倒讓人扶持,誰對我說美麗的故事,給疼痛的地方一個吻----我的母親。」這就是親情。人除了親情之外,還有愛情及友情,古今中外有太多的愛情及友情的故事,都是感人肺腑,令人深刻難忘。歌頌愛情,實在不勝枚舉,遠的有羅密歐和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故事淒美動人,賺人熱淚。近的則有朱仲祥及李少琴,朱仲祥從六歲時,便被醫師診斷罹患「進行性肌肉萎縮症」,一路走來十分艱辛,其間歷經母改嫁,父身亡、成為孤兒,在教養院中,他每天的生活,不是坐在輪椅上,便是像隻青蛙般趴著、而躺著時,卻像拱門,可是這些生活上的不便,並沒有難倒他,反而促使他拚命自修,靠著毅力,突破生命的困境,成為「攀峰」的巨人,終於博得少女李少琴對他的愛,步上紅毯的另一端。這些年來,他們原本不被看好的婚姻,在兩人努力經營下,更由於李少琴「原子彈」般愛的力量,使他們成為人人稱羨的「愛情」代表。對李少琴而言,這真是情到深處無怨尤呀!
  至於友情,我們中國最有名的是伯牙與子期的故事,伯牙是春秋時之善鼓琴者,與鍾子期是好友,伯牙鼓琴時,子期聽之,志在泰山,則曰蘶蘶,志在流水,則曰湯湯。子期死,伯牙絕絃,痛世無知音者,這也說明了知音難覓,朋友的可貴。另外一個故事發生在美國,有一天,新墨西哥州的拉斯維加斯鎮的一個八十五呎長的礦坑裡,有兩個礦工,卡爾梅耶斯及哈瑞雷德,埋設十一包火藥,為了避免爆炸時受傷,他們用了相當長的引信,以便有足夠時間躲到安全處。在一切似乎弄妥當之後,他們點燃了引信,立刻跑到一處土堆後面,就在哈瑞要跟進之前,一包火藥竟然提前爆炸了,哈瑞應聲而倒,隨及不省人事,無數的炸藥碎片刺入他的腿中,卡爾向他高喊,根本得不到回音,那兒還有十包火藥,引信正燃燒著,要是它們全炸了開來,哈瑞就難逃劫數。
  卡爾一個箭步從土堆後面衝出,當時另十支引信愈燃愈短,火藥隨時都會爆炸,卡爾迅速抱起他那失去知覺的夥伴,將他扛在自己肩上,衝向二十五呎遠的土堆,他必須拚命地跑,就在他抵達安全地帶,放下哈瑞,感到精皮力竭的剎那,轟然一聲,火藥爆炸了!
  礦方為了表揚卡爾奮不顧身救朋友,特別申請卡耐基獎章,卡爾卻說:「我要獎章幹啥?哈瑞不是活著嗎?」這就是珍貴友情的表現。
  話說回來,不管親情、愛情或友情,都是得來不易的緣分,有些人卻誤解了它們,以為父母親是老媽子、是銀行,而父母親也認為「養兒是要防老」,以致造成許多家庭問題,有些子女向父母要錢不成,而手弒親人;不少老人也因未存「老本」,而遭到棄養;至於愛情,有人將它與性混為一談,以為只有肉慾,不知還有心靈溝通,也有人以為愛情是佔有,而缺乏包容,扭曲它的真正意義和價值,造成許多社會問題。至於友情,並不是利益的結合,而是一個不為任何理由,前來看望你的人。
  看看今天社會亂象,有人為情殺、有人為情死,都是濫用或誤用了這「情」字,實在令人感慨。在現實生活中,無論親情、愛情或友情,只要真誠對待,而能珍惜這份情緣,那生命處處都是芬芳可愛的。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27: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