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50期

現在流行什麼

童言無忌組 陳美惠
  流行一種恐怖的失業。

  由資料顯示台灣在一年的失業率由3%躍至5%,此種現象還在持續擴散、密集增加中,如果以更廣義的失業率來看,早已突破了7%,也就是說超過七十萬人喪失了工作機會,社會籠罩在一片悲觀低迷氣氛當中。

  許多人在毫無預警下被迫離開熟悉的環境,都還沒搞清楚狀況,殘酷的現實卻已擺在眼前,房貸未繳清、兒女教育費緊迫釘人,怎不叫人膽戰心驚。大環境的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不斷攀升,人心沉淪,偷、搶、盜、騙,無所不來,生活的悠悠晃晃,支離破碎,有很多的現實困境是無法迴避的,唯有振作精神,改變生涯策略,渡過寒冬,培養專才及豁達的人生觀,抓住向上提升的機會,重新去認識自己的工作,在等待的過程中擺平那一顆浮躁不安,無奈失望的心,免於枯坐愁城,折損精力時日。人生每一個階段裡,都有一個天使,問題是你如何遇見它;每一個階段裡,都有一個魔鬼,問題是你如何閃躲它。逆境之中,處處都是轉機,逆境中可提供鬥志,磨鍊身手,為來日更上層樓做好準備。建立新的學習準則,適應變局的能力。世上有許多意外災難,許多挫折憂患,失業是其中之一,以致於我們失去一個安定的生活,也缺少穩定的收入,精神失去依託,政策上的短視與錯誤,造成人民痛苦指數急速上升,滿街的「希望就業」毫無尊嚴的做些可有可無的協助交通指揮,像行屍走肉般混時間領時薪,看了令人心痛,如此如何將生命共同體向上提升,創造加乘的經濟效益!

  既然失業狀況無法擋、無處躲,唯有自力救濟,像降落傘般敞開心胸,接受種種的學習與訓練、增長智慧,開拓視野,再追求事業機會,尋得健康、財富上的富足。您準備好了嗎?請別跟我說你失業,二度就業前,先學習失業,是再創佳績的必修功課。何必整日意志消沉,看輕自己;積極樂觀,不輕言放棄,調整生命態度,珍惜所有,才是對應變局的最佳選擇。有人說:這是一個最好的年代,也是一個最壞的年代;這是一個黑暗的時代,也是一個光明的時代。的確,台灣失業率從未創過如此新高,不免讓人要問:台灣到底是怎麼了?以往年輕人對髒兮兮的、辛苦的、吃力的工作都不喜歡做,要找的,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但由於當時台灣經濟景氣還不錯,工廠或建築工地等等,許多找不到人做的工作,只有找外勞,工商業尚能維持一般水準。可是現在不同了,由於工商業不景氣,有的公司倒閉了,也有工廠遷移到大陸去,工作益加難找,再加上有人「高不成、低不就」,失業率也就自然「向上提昇」了。這一年多來,失業率的急速攀升的最大原因,據筆者分析研究,可從兩方面來探討:一、政府拿不出有效經濟對策。二、民眾沒有憂患意識。就第一項而言,政府雖然召開過大型經濟會議,也結合朝野各界舉行經濟發展會議,可惜大部分均流於形式,再加上新政府缺乏經濟人才,而「戒急用忍」政策又鬆綁得太慢,以致錯過挽救經濟最佳時機。其次,由於大家過慣了富裕生活,突然遭遇這種狀況,根本無法適應,造成失業恐荒症,讓人有向下沉淪之感。檢討起來,這也是民眾沒有憂患意識所致。如今,事情既然發生了,我們為甚麼不用開闊的心胸來看?也許是上天在考驗著我們,給大家重新出發的機會。

  其實,政府要拯救目前的經濟,除了落實經濟發展會議的共識外,應不惜禮賢下士,找真正的的財經專家,擔任財經部會首長,對症下藥,恢復台灣經濟奇蹟,應該不會是夢。其次,民眾應有憂患意識,像在公司或工廠危機尚未浮現前,就先做好第二專長等訓練因應,甚至心理也要做準備,未來辛苦的工作也不放棄,一旦公司或工廠營運發生變化,由於事先做好的準備,便能立即派上用場。而白領階級的人士為溫飽,遷就現實放下身段做起黑手,如能安然渡過困難,豈不也是人生一項考驗?我們要有信心,不要怕改變,只怕沒決心。

  我一直相信這是一個最好的年代,也是一個光明的年代,只要政府能迅速提出好的「就業服務及輔導法」、「失業保險及預防制度」等良策,而民眾也有憂患意識,對工作「先求有,再求好」,做好生涯規劃,讓目己多一些專長,萬一遇到不景氣,由於成竹在胸,問題也可迎刃而解了。我也相信,這是上天在考驗我們。台灣歷經了「九二一大地震」、高雄「七一一」及台北「九一七」大水災,都已走了過來,面對這高失業率,只要有信心解決,絕對是一股向上提昇的力量。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34: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