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59期

反敗為勝

童言無忌組 王昭慶

  曾經聽過一個德國大詩人歌德的故事,據說:
  有一次,歌德在公園裡散步,在一條僅能讓一個人通過的小徑上,遇到了一位傲慢自大的評論家,兩個人愈走愈近,「我從來不給蠢貨讓路的!」評論家先開口說道,「我卻正好相反!」歌德說完,笑著退到路旁。
  從這則故事中,歌德用智慧「反敗為勝」做了最好的說明,尤其他冷靜沉著,開闊的心胸,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其實「反敗為勝」就是要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智慧,而不是逞一時口舌之快,這也是歌德讓人尊敬的道理。
  一九七九年,艾柯卡總經理突然被福特汽車創辦人兼總裁解職,他於面臨失業之計,便出任即將倒閉的克萊斯勒總經理,然而克萊斯勒卻是正處於金融風暴及經濟低迷的困境之中,艾柯卡在瞭解公司營運狀況後,便力挽狂瀾,重新整頓,除了力邀一流的財務人才外,同時他也減自己的薪水,並縮減公司開銷,經理人員都減薪%,公司同仁也認同他的做法,大家在同甘共苦共患難下,結果使克萊斯勒絕處逢生,重新站了起來,艾柯卡也從總經理升任到總裁。他也因「反敗為勝」,讓克萊斯勒重生,一舉成為汽車業界的鉅子。
  有人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因此,只要不氣餒,不喪失信心,力爭上游,每一個人或國家必能找到一片天空。我們再看看鄰近的韓劇、遊戲、手機甚至整型業等,橫掃亞洲各國,設定新流行標準,從製造代工到輸出文化,團結強悍,充滿朝氣,他們從敗中復活,展現活力,讓感受到「韓國能,臺灣為什麼不能?」
  韓國在一九九七年,外匯存底共有三十多億美元,到了二○○二年,竟然能有一千一百多億美元,居世界第五;從失業人口達到兩百萬,失業率6.8%,而能降到3.1%;從負成長到經濟成長率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韓國經濟「鐵與淚」的改造過程,才能東山再起。他們從活化經濟開始,如重塑競爭力、含淚向自己開刀 (關掉三分之一銀行、兩百家金融機構;裁減政府部門四萬人;解構富可敵國的大財團等等);其次,是卡位寬頻,切入電腦時代;第三,則是變身文化輸出國(讓韓國電影熱賣、整形業世界第一、三星企業在科技、設計領域中贏得冠軍),他們用魄力及特色,努力改造,終於成功的站到世界舞台。
  從上述例子中,讓我們瞭解,談反敗為勝,不是用口號,而是要用「行動」,甚至於要用「血與淚」,才能成功。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5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