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60期

讀書不忘健康談文明病─讀好書陶冶性情身心都健康

耕心組 憶雲

  自從工業革命帶動科學技術來到這個世界之後,雖然人們的生活水準及品質都提高了許多,醫學技術也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可是人們卻也因此而飽受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文明病」就是隨時啃食人心,讓人們飽受生命摧殘、飽受日夜煎熬的罪魁禍首。
  以前一直以為「文明病」是時代進步的「特產品」,生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僥倖地避免的,然而自從加入書香讀書會之後,才慢慢地從書本上得知:原來「文明病」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擁有的「廉價品」,而只是屬於飲食不正常、多吃少運動、天生愛計較,以及動不動就愛發脾氣等特殊情景的人,才會有機會獲得的「專利品」。
  所謂「文明病」就是指現代人因運動不足、飲食過量,以及環境品質下降所引發的各種疾病。如腦中風、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慢性肺病、慢性角膜炎等。(擷取自國語辭典線上網站)在《把這份情傳下去》這本書裏就很清楚地提到:平時容易動怒、喜歡抱怨、動不動就發脾氣,或者是常常計較別人比自己好、比自己擁有更多,而從不體諒別人、從不關懷別人,甚至視別人為眼中釘的人,可能比平時不易動怒、謙卑待人、隨時關照他人以及凡事舍下的人,來的容易產生身體上的病變,因為體內的好菌會轉換成壞菌,而且迅速地遍佈全身,甚至會殃及體內及正在受撫育的小孩。
  此外,在中醫學的權威醫師,孫安迪教授所著作的《吃出免疫力》一書中,也談到:平時要少吃油炸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儘量多攝取青、赤、黃、白、黑等,各種不同色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以及附有膳食纖維的食
物,如此才能增進自身的免疫系統,進而增強體內對疾病的抵抗力。記得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每次讀書都是為了分數而讀,日前參加讀書會是為了打發多餘的時間,勉強依照小組的規定,每個月固定看一本書,如此習慣這樣的讀書情境之後,久而久之,逐漸有一種「不讀不可」的感覺,每個月都要到市立圖書館「報到」,每次至少借兩本書(雖然常常沒有看完),有時還會到「仁愛之家」附設的「二月初六書苑」光顧,這樣的行程可說是日常生活中的「重頭戲」,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取代的,即使是在「坐月子」的期間,也會麻煩家人幫忙跑一趟圖書館,借回想看的書。
  昔日為了分數而讀,所以不但沒有任何的樂趣可言,還有煩悶及痛苦的感覺,總是希望能夠離書本遠一點,甚至期盼所有的課本都能憑空消失;自從加入讀書會的行列之後,才慢慢地體會出往日教科書中所談的:「一日不讀書言語無味,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的道理。只要每次按步就班地看書,就比較能開心地與親友們談天說地,同時也能順暢地寫好讀書心得,參與小組聚會時更能滔滔不絕地發表自己的感受,此外,連氣色都變好了,甚至還會不時地傳來讚賞的聲音:「妳好厲害喔!」、「妳越來越漂亮了哦!」;相反的,倘若沒有依照進度閱讀的話,言談之中便覺得枯燥無味,所以,不但不太敢主動地與他人交談,也「擠」不出什麼心得來,聚會時也只能斷章取義地胡亂發表一通,因此,有時只好隨便找個理由搪塞、敷衍了事不敢出席,當然這個時候也不可能會有什麼好氣色可言。
  總之,讀好書可以瞭解許多人的心路歷程、吸取作者的親身經歷、感受先人的智慧結晶,進而改變一個人的思想觀念、培養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增進記憶能力、增強抗壓能力、豐富人生的閱歷、開拓內心的視野,甚至還可以因此陶冶品性、改變氣質等等。
在此僅祝褔大家都能隨時保持愉快的心情、正常的飲食、適當的運動,讓規律的生活使自己達到身、心、靈都健康的理想境界。
  再次祝褔大家天天健康、年年健康、永遠健康;天天快樂、年年快樂、永遠快樂。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上午 11:58: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