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68期

參觀油畫展有感

康淳菁

  95年3月31日至4月12日林榮~寶島之美油畫個展在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展示廳展出:我有幸在四月初前往觀賞!
  林榮先生,桃園縣人,一個55年次青壯年,因為覽勝其中一幅廢木材廠作品,深深為其吸引駐足良久,在分享自己觀賞心得時,閒聊中得知其從小就開始學畫,那古樸的色調和結構細膩的自然親切畫風;以及層次豐富的變化,在明和暗的處理上,讓我欣賞回饋讚嘆之餘:視線也從腦海記憶掉入時空50~60年代!
  對幼年成長期間客居堂伯父家中事物的記憶一直無法忘懷,沒有悲哀,只是無奈感嘆!同姓又同是獨生女的堂姐妹,為何成長環境背景差這麼多?一個是被捧在手心呵護、一個是寄人籬下....從小自卑種子在這裡不知不覺的埋下;堂伯母和堂兄姐總是一付有錢人很優渥的驕氣展現對待我們兄妹(像連續劇演的),但父母因為忙著家計,在市場擺攤做豆漿饅頭小生意,無暇顧及我們小小心靈所掩埋的圾圾沼氣;內心的成長酸鹼度正慢慢變味中,每當受到不平等待遇時,就跑到前鎮河道中的大板木站著大喊,舒緩內心的難過,再在板木上跳過來跳過去(不知身在河中的危險),直到累了,再回到市場撿拾果商們掉落不要的,在倉庫角落的熟果(快壞了),這樣一餐又解決了。
  仔細瞧著作者油畫的筆觸,遠觀往往較傳神,但這幅畫遠近來回看都很真實,在來回之間畫魂本身也好像洞察到:我不一樣的表情吧!誰說一草一木無情?連一幅畫都能看穿我的心思呢!早年前鎮允棟橋附近有一大片廢棄的倉庫,裡面放置很多木材,有時在街上撿拾鐵罐鐵釘時會繞到裡面暫坐片刻,也是換上一片裹著麥芽糖酸梅餅乾時,品嚐點心最快樂的時光休息站!想不到觀賞畫作也能重拾童年!!
因為早餐生意不好,父母決定換到草衙市場賣海鮮魚產,所以在8 歲學齡前結束寄居的日子,我們又搬家了。搬家又搬家,記憶中就有10次以上的印象,因為在傳統市場做生意,所以每次搬家也都靠近市場邊;從小把蛤蜊和泥鰍當玩具,皮鞋大小提著跑,包子饅頭練手力,香燭包裝不含糊,愛玉粉圓加冬瓜,常常希望可以留一些吃,檳榔西施早做過,雙手抓雞各十隻,人人喊我雞仔子....童年時光秤斤秤兩不含糊,心算速度在這當中演算,市場是唯一的遊樂場,除了自家生意換來換去,也看盡市場間的另外一個世界。
  因父母無暇管我們,所以我們也很自由,只是就在此時養成我偷媽媽零錢的習氣,內心不滿為什麼家中成員這麼多,偏偏幫忙家事、做生意顧攤位的都是我?因此以後只要心中不滿或不願意,便不知不覺伸出第三隻手,只為發洩....但是事實是我更孤僻了!在小小的年紀便感覺媽媽就是不公平,重男輕女,連升學都叫我不要讀,若非自己半工半讀自食其力,完成中學,很難想像現在的我會成何模樣?
  小學畢業後前往加工區工作時遇上賽洛馬颱風,只見海水倒灌將前鎮允棟橋淹沒,而這一天我們的違建屋也掃的只見牆壁,不得已又借住堂伯父透天三樓處,沒水沒電房子整理好又是半個月的光景了。因為已經青少女,再回頭看到小學前的景物,觀感也因時空變化有些不同,堂姐長得更標緻漂亮,而我依舊是黃毛小丫頭,唉!但是或許是因為堂伯母往生,堂姐堂兄們的言語態度也溫和多了...。
  隨著在台灣四大都會工作長大,外宿的日子裡偶爾會想到童年往事,但心裡一直抗拒:從違建屋被大怪手拆掉的那一刻,決定不再回到前鎮草衙這兩個讓我心情三溫暖的成長故里;前些年為了讓女兒瞭解自己在這裡真實生活成長過,特地再鼓起勇氣回到已成道路的位置,一切的變化不大,只是商家增多和綠地有規劃些罷!而有著少女初戀約會的允棟橋已填平成為道路和公園了。
  歲月有情,想不到現在有機會談起40 年前的陳年往事!經歷諸多生活磨練,當為人母,也會慢慢去同理感受,當年父母無法讓我們受正規教育,為生活奔波無奈的心,或許就像藝人康康說的:我也是一千一百個不願意呀!加上現在經濟又處於坐吃山空的窘困,更加能釋懷當年父母的痛!或許困難正是上天賜給我的最大祝福禮物,我心甘情願的接受!想想自以為乏善可陳的童年,也許正是多彩多姿的代名詞呢!
  一幅油畫勾勒出我曾經不願意去回想的童年往事;而往事又連結起更多難忘的往事,衝動正一一在內心如颱風般湧現,我無法像作者一樣作畫,但也希望彈指之間能一字一字敲出像畫般的美麗感動,在未來的生涯中,可以重建信心,讓自己在台灣本地所見所聞所學,將大街小巷及鄉間人文風情,在心得拾穗簿用另一隻筆書寫記上!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下午 10: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