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69期

趣味成語大觀---生活中成語小故事
內子與我都是「焚膏繼晷」

童言無忌組 王昭慶

  台開內線交易案,台北地院日前首次開庭,承審法官林孟皇在正式開庭前,諭知他將儘速審理本案時,與趙建銘的律師陳峰富有一段有趣的對話,陳峰富律師一句準備書證如「焚膏繼晷」,讓原本嚴肅的法庭氣氛立即哄堂大笑。法官見狀,直接消遣陳峰富律師說,我兩天就看完書狀,何須「焚膏繼晷」?其實,陳峰富律師是說他準備書證的努力不懈,而林孟皇法官更是棋高一著,讓法庭氣氛自然輕鬆下來。
  一般而言,「焚膏繼晷」唸做:(焚膏繼晷),焚膏繼晷的「膏」指的是油,「晷」則指的是日影,「焚膏繼晷」指的是:夜晚點上油燈當作白天,代表夜以繼日,刻苦用功之意。
  韓愈曾在《進學解》一文中,借學生的口氣說出他在治學方面所下的功夫。嘴裡不停覆誦六經之文,手裡不住地翻閱諸子百家的書籍,記事的書一定得抓住綱要,言論的書則需探求深意。「貪多務得,細大不捐」,是說他無滿足地追求,而又力圖有所收穫,重大和細微的皆不放過,「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則是他不僅白天苦讀,夜裡點油燈還繼續用功,積年累月、努力不懈。
  平心而論,如果拿「焚膏繼晷」來形容內子與我,也不為過,筆者自軍中退役後,便有時間做「家庭煮夫」,更由於內子是喜愛讀書之人,我就鼓勵她赴美留學,結果她以四十六歲之齡,「焚膏繼晷」的考托福、申請美國學校,終於如願,最後拋夫別子,孤伶伶的一人去俄亥俄州克裡夫蘭就讀博士班,去國四年來,雖然思鄉情切,筆者都給予她精神鼓勵,時而電話、時而傳真,並告知家中一切平安,讓她放心。最後,她仍然「焚膏繼晷」做實驗、收集資料,終於辛苦完成護理博士論文,以五十歲之齡拿到護理博士學位。回國後,各大學競相邀請她當專任教授,辛苦也有了代價。至今她依然「焚膏繼晷」於護理教育,希望竭盡所能培養更多優秀的護理人才。
  而也喜愛讀書與寫作的我,也沒有閒著,每天除了家事外,也常常跑到圖書館,看報、讀書、借書,參加讀書會以及學習電腦,「焚膏繼晷」的寫作及投稿,每天最少寫五百字,四年下來,也刊登了不少文章。同時也帶領更多的讀書會,使社會多一些書香味。去年,為了慶祝小女歸寧,特別將多年來的心血,整理出版《美夢成真》集,這是我繼民國七十六年出版《溫馨集》後的第二本散文集,說自己「焚膏繼晷」,應該問心無愧。未來,我還會繼續用功,積年累月、努力不懈,希望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10 下午 10:05: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