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75期

專題徵文~住宅面面觀

遮風避雨尋佳居 上流成長讀書會 美夢成真
從眷村漏屋到數位化居家生活環境

雖然筆者目前已經居住在安全、方便、舒適的智慧型大樓,卻永遠忘不了小時候所居住的漏屋-眷村,那不到十坪大的房子,住著一家七口人,牆壁是竹籬笆糊泥土而成,說話聲音連隔壁都聽得到,而屋頂只覆蓋著幾片瓦,既不遮風又不避雨,下雨時,屋外大雨,屋內下小雨則用臉盆接著,真叫「屋漏偏逢連夜雨」,苦日子是可以想像得到的。因此,讀書時,特別努力,並告訴父母親,長大要買好房子給他們住。經過多年努力,終於使自己美夢成真。
由於數位時代的來臨,生活在e世代的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中,所講求的是便利與效率,而數位科技的發展也剛好能滿足這世代族群的需求,小從生活資訊的傳送,大到居家生活品質的整合,都仰賴數位科技的協助。當數位科技走進住宅概念後,也創造出以『人』為中心的數位化居家生活環境。
由於智慧型住宅的基本目標就是希望能提供人們一個,舒適、安全、便捷以及高效率的生活空間,最後更期望能達到一個社區資源、環境、設備整合、共享與集中管理的目標。尤其它具有多項優點:
便利性,如無線上網:
有線生活的時代已經落伍,無線上網更能減少家中線路繁雜的問題,也可以讓居家環境看起來更為美觀,而且不再受到距離的限制,讓住戶走到哪裡就上網到哪裡,隨時都可以收集到想要的資訊與訊息。
安全性,門禁辨識系統:打破傳統的鑰匙世代,利用科技與設備的結合,產生日前常見的微波感應、指紋辨識、虹膜辨識等門禁辨識系統,實現個人專屬的身體密碼鑰匙時代,讓居家安全更加分。
與專業保全結合:
據筆者所知,民眾買大樓六成以上都注重社區安全,因此,在選擇居住條件時也會特別重視安全管理這部份。智慧型住宅就可輕鬆解決購屋者這方面的疑慮,因為這類型的住宅會透過遠端監控系統與專業保全業者作密切的配合,以提供住戶們安全生活的服務。
智慧型住宅將網路技術、視頻技術以及通信技術等一同結合發展之外,隨著節能與環保概念的提倡,『綠色、環保、節能』也會成為智慧型建築發展的主流方向,更符合未來的發展趨勢。因此,符合智慧型住宅必須具備以下四項條件:
一、先進的設備控制系統。
二、一套結構化佈線系統,可將整座大樓或社區的數據通信、語音通信以及多媒體通信整合起來。
三、現代化的通訊系統。
四、針對社區大樓的強電設備和弱電系統進行統一監視。
平心而論,一個智慧型住宅的產生,不但可以為人民帶來便利的生活之外,更是代表國家科技水準的具體表現。
由於自己與內子的努力,我們如願以償住進智慧型住宅,只是遺憾父母親已經往生,無法享受我們努力達成遮風避雨尋佳居的成果及目標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2 下午 06:00: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