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76期

專題徵文:快樂行

交通工具與我 
永遠的夥伴 ~ 共患難、共進退,永遠無法離棄的「夥伴」
耕心組 憶雲

對筆者而言,交通工具除了為我們解決「行」的問題之外,它們也是與我們「共患難、共進退」,永遠無法離棄的「夥伴」。
打從一出生就有嬰兒推手引領我們探訪這個世界,幾個月之後透過學步車我們開始學著自行前進,等到可以平穩地自動行走之後,腳踏車就是嘗試冒險的最佳工具,當然在這期間自用小客車、計程車、公共汽車、遊覽車、火車…,也是偶爾客串地譜上生命的樂章。這些年來,摩托車一直是筆者最忠實的夥伴,雖然,早在幾年前就擁有汽車駕照,但是摩托車的便利性與我結下不解之緣。

小時候,腳踏車是最貼心的書僮也是最窩心的好朋友,我們一同吹海風、一起陪伴夕陽回家;長大之後,自用小客車、休旅車、遊覽車和大眾交通工具是帶領全家人與外縣市結緣,也是為我們擘畫假期、創造歡樂笑聲的重要推手,更是陪我們一同回家省親的知己;而火車則是前往台北以及國家臺灣文學館,領受感性與知性之旅的親切導遊。

近年來,養生與減碳的議題不斷地被提及 , 各地也逐漸倡導美化、綠化環境,甚至開闢自行車專用車道,期待市民一起為地球節能、減碳。現在,筆者雖然也開始嘗試搭「 11 號公車」,讓雙腳重新與土地親密對談,但是仍然必需仰賴摩托車及大眾交通工具的帶領,才能如期地完成各種使命,此種快樂行,真的是我們無法捨棄的「終身伴侶」。
 
機車與我
陽光讀書會:機車愛我
本次徵文主題談快樂「行」,就讓我想到每天不可或缺的機車,以前上班有專車接送,但退休後,由於自己不會開汽車及騎機車,只能夠搭乘公車的份兒,但高雄市的公車,班次不多,常常等的我氣結,一氣之下,決定搭計程車。

回家與內子討論後,決定由她教我學機車,最重要的原因是汽車停車位一位難求,其次,自己也上了年紀,反應也開始慢了下來,還是騎機車較適合。因此,在內子當機車教練一個月後,我便參加機車筆試及路考,由於教練的認真及我的努力,終於能順利通過考試,拿到駕照。我們也花了幾萬塊,買了一部機車,自機車上路後,無論找停車位及趕時間,都沒有一位難求及塞車的問題,每天快快樂樂騎機車去圖書館、國小講故事、長青中心當志工,如果沒有機車,只得搭乘公車或請內子開車送我去,然而,那得看她是否有時間,是操之在她,而騎機車是操之在我,快樂「行」是不言而喻。

然而,騎機車也要遵守交通規則,否則會被開罰車,開了罰單,心理就頗不是滋味。記得有一次,警察還將車牌號碼抄錯,我還老老實實去改正車牌號碼呢!有人說我太傻,也許是傻卻問心無愧,這一直是我做人基本原則,警察也是人,難免會犯錯,我去改正可以告訴他,以後做事,應該更謹慎才對。

機車也曾被偷過,到派出所報案,以為沒希望了,想不到,兩星期後,派出所通知我領回機車,真讓我喜出望外,在領回機車時,除了機車變形外,鎖也不能用,還花了一筆修理費呢!

退休後騎機車,至今也有十五年歷史,曾經出過兩次車禍,由於駕駛們太急,都是汽車撞倒我,所幸,對方駕駛還算有道德良心,除了扶起我外,還留下名片及電話,問我是否願去醫院檢查診斷?當時,自己感覺沒什麼,就讓對方離開,想不到,回家後,雙腳開始腫脹,找外科醫生診斷後,敷了藥,同時休養兩個禮拜後,才恢復正常。記取兩次教訓,以後騎機車更謹慎了。

總而言之,騎機車是我所「愛」,以往發生的點點滴滴,都告訴我:「小心駕駛,安全至上。」別人雖然快,但我仍然遵守交通規則,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快樂騎我的機車,真是「我愛機車,機車愛我。」但你可別笑我:「你太機車唷!」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2 下午 06:01: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