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79期

春 來 冬 去,時光流轉- 對生命的感悟

上 流成長讀書會 春來冬去 

  看到書香本次徵文:「春來冬去,時光流轉──對生命的感悟」題目,感到相當有意義,如果人生以過一天算一天的心理去生活,說得不好聽,就是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般「混日子」,生活便沒有目標,也會失去生命的意義;也有人天天爭名奪利,拼得你死我活,甚至於弄得身敗名裂,人生更會毫無意義。因此,就會讓我想起明代唐伯虎的一首詩:「人生七十古來稀,前除幼來後除老;中間光景不多時,又有災霜與煩惱。過了中秋月不明,過了清明花不好;花前月下且高歌,急需滿把金樽倒。世上錢多賺不盡,朝裡官多做不了;官大錢多心轉變,落得自家頭白早。春夏秋冬橪指間,鐘送黃皂雞報曉;請君細點眼前人,一年一度埋荒草;草裡高低多少墳,一年一半無人歸。」

  平心而論,古人認為人生七十古來稀,然而,現代的人除了醫藥進步外,更是養生有道,能活到八十歲以上者也不稀奇,尤其,歲序春來冬去,時光流轉,如果生活沒有目標,像行屍走肉般,那麼變得是浪費生命。先總統蔣公曾說:「生活的意義,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是何等偉大的使命?我們雖然不容易做得到,但做一個平凡的人,如果能好好去生活,把生命當做是一篇小說,努力去創作,也許它不是很長,但如果能好,也就值得了。

  筆者本來是一位軍人,在當兵時能報效國家,感到十分光榮;而退伍後,當鄰長及志工,服務眾多鄉親,看到民眾及鄉親每天能快快樂樂,余願則足矣!

  唐伯虎所說:世上錢多賺不盡,朝裡官多做不了,是事實,但我們如何掌握自己的的人生目標,勇往直前,每天過著充實的日子,讓生命發光。莎士比亞曾說:生命是一支織梭,也有人說:生命是一首寫不完的詩,我們要用血與淚來充實它的篇幅;生命是一首唱不完的歌,我們永遠不能為它按下休止的音符。的確,生活要怎麼過,完全看自己,要創作感人小說、詩,或是唱動人的歌,都看自己的妙筆如何生輝了?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3 下午 01:28: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