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80期

專題徵文-「寂滅為樂」看生死

本來沒有我-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懷南

  慈悲的聖嚴法師於 98 年 2 月 3 日 下午圓寂捨身,享壽 80 歲。特別是他捨身後,留下一首詩:「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這首詩充分展現了他的豁達,尤其,「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這十個字是多麼的宏觀、豁達?說看破一切,也就是如此,這讓筆者佩服得五體投地。

  所謂諸行無常,一切皆苦,諸法無我,寂滅為樂。

  諸行無常,一切皆苦:意思是,指外在的世界 ( 有為法 ) , 有所造作, 緣起緣滅,是無常,所以是苦的。

  而諸法無我,寂滅為樂:意思是, 指內在的世界 ( 無為法 ) , 起心動念, 無所執著,督攝六根,淨念相繼,法喜充滿是為樂。

  身心安詳自在,平穩無所住,是一種享受,所以「寂滅」是樂。修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聖嚴法師常說他這一生走來,雖然多病、雖然艱苦,卻總是充滿感恩,事實上,聖嚴法師並沒有捨離我們,其平日的開示已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了,這個時候,我們最需要做的事是「心安」和「念佛」。心安是要讓我們的生活平安,念佛是為了報答師恩!

聖嚴在民國七十八年,創辦了法鼓山,而法鼓山也在聖嚴法師的帶領下,深獲海內外各界的肯定。聖嚴常常感慨自己一生顛沛流離,而以『人生總是在無路中找出路,在艱辛中常見悲願』,因此,生命對聖嚴來說,就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正因為對佛法的堅持,聖嚴法師曾以三十九歲的年紀,遠赴日本東京求學,並完成他文學碩士及博士學位,他能說到做到、身體力行,受到人們的敬佩,也啟示了當今臺灣人。

  聖嚴法師是一位實修實學的近代高僧,他除了以豐富的禪修經驗、正確的禪修觀念和方法指導東西方人士修行。同時,他也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所創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已有多位畢業生取得國外著外學府的博士學位回國服務。甚至於也是國際佛教學術界知名學者,經常應邀出席各項有關的國際學術會議。每二至三年召開一次中華國際佛學會議,集合世界各國傑出的佛學學者,共同討論如何將傳統的佛教落實到現代社會中,冀望以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導正日益頹廢的社會風氣,其對國際及臺灣的貢獻,世人有目共睹。

  尤其,面對目前惡劣的環境,又在不景氣狀況下,臺灣人如何能從「無路中找出路,艱辛中見悲願」?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然而,古人提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再加聖嚴法師的「本來沒有我」,名利皆可拋諸身外,人生可以過得更自在。

  筆者目前在高雄市立圖書館擔任故事志工及長青中心服務老人,早就淡泊名利,更感到「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是真理,心中也常持「本來沒有我」的念頭,每天都快樂的服務孩子及老人,日子充實無比。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3 下午 01:30: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