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81期

專題徵文 - 我愛單車

如果你還沒有騎過單車,現在正是時候! 惠軒

  全台瘋騎車,流行擋不住,一如兩岸猿聲啼不住。最近做一件讓自己更美麗的事~騎車瘦身。追逐我的人生夢想,立志要甩掉大肚婆的恥辱,成為柳腰款擺、千嬌百媚的時尚阿桑。雖然只是悠悠一騎,那時刻我的笑容也未曾中斷過,假日向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說拜拜,早上騎著單車,優閒巡禮都市晨曦之美與市景花草有更親密的接觸,看著綠意盎然的愛河兩岸,感覺很棒,自己的心境不再像垃圾場一樣理也理不清,隨著光的動線,看見低調奢華的鹽埕老街,它的緩慢風情讓人不忍離去,生命中的千迴百轉,家鄉才是安置立命之地。過去的高雄猶如沒有寄居蟹的貝殼,雖然美麗但了無生機,一如我的疲憊,像磨光胎紋的輪胎,隨時都可能爆胎,現在解決麻煩的方式是騎著我的〝登錄〞四處晃晃,尋求紓解並汲取力量再活一次。

  休閒與夢想扯在一起是很有意思的,兩者之間微妙互動更反應了生活文化的思考累積。我以前討厭運動、獨行,但現在漸漸地把它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由汗水、毅力交織出的運轉人生將會是抹去失意、受傷、孤獨的記憶,轉為生活向前的動力與創作的靈感來源。您是否也有夢想與靈感亟欲舒發?一部自行車,一段旅程,都是曾經走過的生命歷程,少年情懷、青年創業、中年困惑正以不一樣的呈現方式,一步步走進充滿可能的世界共生。瞭解居住城市的面貌及空間,讓單獨以一種更自由親近的姿態進入日常生活,新的一天已在向您招手,您準備好大展身手了嗎?

  其實我一直不愛運動。剛開始,我有點逼迫自己選擇這項相當不耗體力的運動,是希望在可怕的忙碌中能暫時喘息,讓快速節奏的生活透透氣。這幾年,大概太急切想抓住某些事物,總覺得不實在,也不快樂。我將要投入其中的,正是一項綠化心靈的休閒活動,自行車運動的優點就是隨時以輕鬆前進的交通工具,穿梭大街小巷,一個街道就是一趟旅程,在綠蔭下迎著微風,才知道什麼是開車太快、走路太慢,騎腳踏車剛好自在,享受天光雲彩,超開心。不騎不痛苦,騎了就有很大的快樂,人是過往所有經歷的總和,開啟另一扇美好的人生鑰匙,從壓力和負面的情緒徹底抽離,身體的活動力因此增強,偶而鑽牛角尖,低潮很快就會過去,恢復一貫的樂觀。

  旅程持續進行,等在前方未知的下一站,將是何樣圖文並茂的景象,我的下半輩人生將因騎車而美麗。人生過程中您是否也是汲汲營營隨波逐流呢?何妨停下腳步抬起頭來看一下方向是否正確?思考這是否是您所要的人生?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3 下午 01:32:54
TOP